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以“政协之能”服务“瓷都之为”

江西景德镇市建言融合发展“半小时经济圈”记

2022年09月28日 21: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郭奇

“票价便宜一半,日均客流量翻番。开通景乐城际公交,是构建区域融合发展‘半小时经济圈’的大好事、大实事,老百姓的反应可谓‘欢呼雀跃’。”9月20日,在江西省景德镇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常委、乐平市政协主席潘赛新发言时满满的“成就感”。

“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融合发展才能赢得未来。景德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交通共联为基础、以设施共建为核心、以要素共享为保障,构建“一核两轴、一圈两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一圈”,即以全域为范围的“半小时经济圈”)。

“推动深度融合,构建‘半小时经济圈’,得靠便捷的‘现代交通’来‘开路’。”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潘赛新以《开通景乐城际公交 推动景乐一体化》为题作大会口头发言,“市委书记当场回应,相关部门落实委员建议,仅用了15天。”

“如何更好地加快构建‘半小时经济圈’,助力景德镇高质量融合发展。”市委书记刘锋点题,希望市政协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出谋划策。为此,市政协将“构建全域融合发展,推动打造‘半小时经济圈’”列为2022年度政协常委会协商议政重点议题。

“发车频次可否增加?沿途站点如何优化?站点标识、公交站台如何改造提升?”调研期间,市政协主席俞小平率委员们深入景乐城际公交站点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实招硬招。

“全域融合发展涉及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地的全过程,应从易到难、循序渐进。”过小明常委建议,从制度层面高位推进,统筹协调解决跨区域合作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重点问题,并建立定期督查、跟踪分析、效果评估机制。

“产业融合是实现全域融合的关键和途径。”张琦委员建议,要聚焦市委确定的全域融合发展任务清单,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方面对产业融合予以倾斜,围绕制造业+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制造业+旅游业,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改革。

刘锋充分肯定了市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他希望委员们继续围绕构建“一核两轴、一圈两区”的区域发展新格局等事关景德镇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不断提高建言“靶向性”、资政“含金量”,为推动瓷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