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劳动教育在中小学开花结果

天津市政协推动协商调研成果落地落实掠影

2022年09月07日 20:39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7日电记者 张原“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天津开展学生劳动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市政协落实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精神,调研协商成果被采纳落地功不可没。”天津市政协科教委主任沈奎林十分振奋。

2021年12月13日,全国政协召开“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远程协商会,汪洋主席强调,加强劳动教育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事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代传承。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劳动教育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引导中小学生树牢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次远程协商会在天津市政协机关设分会场,在天津和平区耀华小学设场外视频连线。市委主要领导在市政协报告上作出批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在天津如火如荼开展起来,政协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用心用力调研 贡献最好经验

“要争取在津设立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分会场,做好会前调研协商,积极推动会议精神落实,推进全市相关工作。”按照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加强政协协商工作成效的具体要求,市政协副主席曹小红带队赴京沟通交流,积极参加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确定远程协商会在天津设立分会场和视频连线现场后,为高质量做好相关筹备工作,曹小红多次率科教委委员一线调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提出工作要求。

要让基层发声、让天津好经验传达到国家层面。会上,市政协推荐和平区教育局局长明建平,滨海新区政协委员、塘沽第十三中学校长段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代表天津作远程发言。他们围绕“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和“完善中小学劳动素养评价制度”提出建议:让劳动教育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着眼不同年龄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劳动教育,让劳动伴随成长全过程;让劳动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通过真实劳动培养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完善劳动课程教材、细化课程内容和指标,让学生真正上好劳动必修课;要建立劳动清单,推进学生、家长、教师多元评价体系等,将劳动素养评价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

来自基层的声音和孩子们劳动课视频得到汪洋主席的充分肯定,得到了与会的中宣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负责人的重视与回应,表示将认真研究有关建议,把中小学劳动教育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服务范围,实现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劳动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用以教育中小学生。

推动相关工作 扩大天津影响

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结束后,市政协及时总结报送情况报告,市教委进一步梳理总结区域劳动教育经验做法,召开天津市学校体美劳教育工作推动会,开展新时代天津市劳动教育成果交流与工作推动系列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做法。

“我们通过进一步调研协商活动促进了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深入开展。”沈奎林告诉记者,为扎实推动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成果在天津中小学深入实践,形成更好的效果,市政协科教委与市教育两委多次沟通协商。以《聚焦“双减”落地深化“五育”融合一体化推进体美劳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设计与实施的“和平模式”》为题,大力推动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成果在天津基层中小学开花结果。

2021年底,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全市16个区教育局共同组建“天津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同时成立了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和天津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并采纳政协建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实施天津市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深化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天津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起到了宣传天津,讲好天津故事、天津政协故事的良好效果。”据市政协不完全统计,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天津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经验传遍全国,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劳动教育 中小学 天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