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统战新语

以政协之能服务统战之为

2022年09月30日 11:20  |  作者:谭建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统一战线与党的光辉历程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坚持统一战线,贯通党的百年奋斗史,也必将伴随着党开拓新的历史纪元。

人民政协应统战工作而生且荣,理应履职尽责。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从此,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有了人民政协这一重要的制度安排、组织体系和工作平台。70多年来,无论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的时期,无论工作领域、内容和方式如何变化,人民政协的统战属性始终没有改变。人民政协的统一战线工作,既要遵循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原则,也有自身鲜明的特点和优势。应发挥人民政协组织上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巨大的包容性的特点优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从而获得与扩大全社会意愿和要求最大的公约数。应广交、深交朋友,交诤友、挚友,从而获得和扩大更大的同心圆。应注意照顾同盟者的利益,从而获得和扩大更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应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从而获得和扩大履行职能与自身建设两轮齐驱、相得益彰的最佳效果。

“湖南之为”于党的统战贡献独特,定当再创佳绩。新时代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政协干部,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厚植统战思维、把准统战定位、提高统战能力,更好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充分彰显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湖南新作为。完善制度保障力,巩固大格局。各级政协组织应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依托“三个基地”、政协云、委员工作室、政协文史馆、湘声讲堂、“报刊网微端屏”等平台载体,不断提高“两支队伍”团结统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坚持学习借鉴与探索创新并重,对政协开展统战工作行之有效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改进,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构建网络化、立体式、开放型的统战工作体系,持续巩固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增强政治引领力,凝聚大共识。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落实政协工作与党派工作整体联动、同频共振机制,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帮助委员深化认识、知情明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以自身优势影响群众、引导群众,达成最广泛的共识。提升组织向心力,形成大磁场。把做好团结凝聚委员的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价值取向,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精准性、民主监督的实效性、建言资政的靶向性,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扩大统战影响力,促进大团结。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面向社会广泛联系、服务和动员各界群众,推进谈心交友常态长效、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特别是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不断扩大政协“朋友圈”。向基层群众延伸、向在外成功人士拓展、向新阶层人士覆盖,在固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基础上,拉长“包容的多样性半径”,汇聚起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作者谭建上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湖南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李敏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