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智库 智库

守正创新 凝心聚力 扛起政协新使命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2022年11月02日 21: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报告深入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制度安排的独特作用,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高度重视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创新“委员直播间”平台,以新技术赋能履职活动,通过“小窗口”推动“大协商”,有效拓展团结联络覆盖面。积极在产业园建设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常态化走访委员,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形成产业园协商议事“234”工作法,推动协商工作向社会、向企业、向基层延展。持续做好过程式民主监督、建设性民主监督,聚焦区域发展中心工作,寓民主监督于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凝聚共识之中。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时代是人民政协的广阔舞台。下一步,相城区政协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报告阐述的新精神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委员,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科学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协商议题。紧扣二十大战略部署和新时代相城区发展的中心任务,立足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社会治理“四个一线”,开展有针对性的协商议政活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真正做到“党委谋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忙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就提什么”。三是竭力做好党与界别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探索建立政协主席接待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新机制,让来自基层一线的社情民意信息充分涌流,广聚团结奋斗共识和合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积极搭建平台,有序开展民主监督,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四是勇于自我革命,加强“两支队伍”建设。深刻理解和掌握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委员增强主体意识,落实履职责任,锤炼机关干部的能力本领和斗争精神,在自我净化中夯实思想根基、自我完善中补齐短板弱项、自我革新中提升协商效能、自我提高中增强履职本领。

(作者:葛宇红,苏州市相城区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