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把产业链作为“制造业立市”的核心抓手

2022年11月05日 15: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1月5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在招商中对行业发展趋势、投资时机等还缺乏精准的判断能力,把握关键机会的能力不足;对产业链中核心企业、龙头企业的资源投入力度不够,协同能力有待加强……”日前,天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副市长朱鹏率领的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银保监局、金融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

打好重点产业链攻坚战,不断提高产业链竞争力,推动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质增效升级,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制造业立市”决策部署的中心工作。市政协党组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讨论基础上提出这个议题,并列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重点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多次就如何围绕产业链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具体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经济委委员,会同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滨海新区政协等组织开展深入调研,邀请各界别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行业专家积极参与调研论证,形成40余篇调研报告。

如何把产业链作为“制造业立市”的核心抓手,做足“链”上大文章?

“产业链招商工作还存在行业认知有待深入、协同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天津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虹认为,在招商过程中,不能只算静态的账,要算动态的账,要赚行业的钱、拐点的钱,要用投研、认知去赚钱。他建议,加强招商规划,对标全国发展趋势,结合区域产业特点,规划重点产业链发展布局,制定量化发展目标,明确实施主体和实施路径,并给予专门的政策支持。

“建设和使用高质量智能化产业图谱是天津把握机遇,通过驱动产融结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围绕如何用好金融大数据,推动产业链创新发展提出,要加快协调、整合建立高质量智能化企业和产业数据地图,让智能产业地图成为服务政府-金融-产业链的“超级引擎”。

生物医药产业是天津打造“1+3+4”现代工业体系的重点之一。市政协委员李向前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链发展投融资体系建设建议,天津要出台符合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特点,具有引导性、战略性的一揽子财税与金融支持政策,搭建政策性融资服务联动平台,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建立政府引导、产业资本为主的企业成长全周期基金群;推广医药服务外包,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典型模式;集成创新优势,加快知识产权金融发展。

汽车工业同样是天津工业重要产业链之一,目前已形成从整车制造到核心零部件完整的产业链条。为此,滨海新区政协常委王学森建议,加强本土企业培育,延伸汽车服务业链条,研究给予“补链”项目特殊支持,谋划汽车产业专项基金,推动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

朱鹏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大家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从金融支持产业链发展的不同角度集思广益,令我们深受启发。会后,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委员们的建议,尽快吸纳到相关工作中。”

“希望委员们继续围绕推动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尚斌义提出,市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天津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