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绿能开发 绿氢生产 绿色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热议能源转型发展

2022年11月08日 09:37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11月8日电(记者 范文杰)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抓手,加快先行区建设”为题召开常委会会议,为能源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在土地上架光伏板可以减少蒸发,在我区降雨量少的自然条件下有利于植物生长。”说到自治区发展清洁能源的资源禀赋,曾担任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的沈爱红常委有着切身体会——宁夏一年有2822小时的光照时长,发展清洁能源非常有前景。为此她建议,深度挖掘可利用空间,发展光伏生态畜牧一体化,重心落在整体推进光伏产业上。

“作为西部省区,宁夏承担着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及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任,但传统煤化工等高耗能产业的发展,一度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任务艰巨。”自治区政协常委何晓勇建议,加大政策资金引导,重点化解退出铁合金、水泥、电石、碳素、活性炭等高耗能行业低效产能,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重大科研成果,培育一批高技术、高成长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刚呼吁,坚持全区一盘棋的全局思维,综合利用市场、法律、行政等措施,推进高耗能产业节能降碳。打好政策组合拳,制定自治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细化冶金、有色、化工等重点耗能行业工作措施。

自治区政协常委俞学虹说,得益于独特的风光资源优势,近年来自治区绿能潜力不断释放,宁夏新能源发展一次次冲到全国前列,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要继续推进新能源规模化、园区化、集约化开发,推动‘光伏+’融合发展,引导煤电企业开展灵活性改造,拓展新能源调峰空间,增加新能源消纳规模。”

随着新能源产业迎来快速发展,宁夏新能源开发土地资源逐年减少,用地矛盾问题凸显。针对这一情况,委员们建议:尽快组织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对适宜发展风电、光伏产业的沙漠、戈壁、裸地等土地资源以及地热能分布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建立新能源资源数据库,并据此统筹考虑新能源开发以及能源输送、储存等基础设施用地需求。

讨论中,委员们提出,自治区面临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双控”的压力,必须抓住“双碳”目标机遇,因地制宜,破解长期以来面临的发展难题,探索出一条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主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表示,实现绿色发展需要提高战略思维,把系统观念贯穿全过程。要处理好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短期目标要服务于长期目标的实现,长期目标要通过一个个短期目标落实。要处理好绿能开发与生态环保之间的关系,注意研究光伏板、风力发电机组等对微生物、动植物的影响。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发挥政府的引导干预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协同推进绿色发展。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