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访龙头企业寻发展良策 ——民革福建省委会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

2022年11月09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王惠兵)“我们引进了最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在手机等移动端即可实时观测、掌握田间动态与气象变化、施肥灌溉……”日前,民革福建省委会赴广西南宁调研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时,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秀清的一番介绍,让调研组成员满怀憧憬。

近年来,南宁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中心两板块”的水果发展战略,重点发展香蕉、沃柑和火龙果三大产业,产业支柱作用日益突出。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考察了南宁隆安县方寸间农业科技公司桂台合作的凤梨释迦种植基地、金穗集团香蕉种植基地,了解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在开展桂台农业产业发展合作、打造广西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基地、带动当地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详细做法和具体举措。

“龙头企业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精锐部队’,也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开路先锋’。”调研组建议,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成为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排头兵,发挥增强农业创新驱动能力的生力军作用。还要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强联合合作,创新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方式,发挥龙头企业在加强供应链管理和产业链“补短板”中的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表示,南宁的农业龙头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较好实现了规模化推进土地流转,一二三产深入融合,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做大做优做强,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和致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产业效益和扶贫效益,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我们将认真提炼吸收相关经验做法,为福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寻求良策。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09日   第 03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