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凝聚共同奋斗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小记

2022年11月28日 15:19  |  作者:寇影 甘欣鑫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院”)作为国家大型冶金、建筑设计单位,始建于1951年3月,是为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建设而成立的八大冶金设计研究院之一。沈阳院党委注重培育和发扬党外知识分子们传承老一辈学者专家“为新中国奉献铝镁”的精神。作为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沈阳院党外知识分子艰苦奋斗、刻苦钻研,攻克了铝、镁、炭素等众多专业技术领域难题,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从建立到发展,走自立自强、自主创新之路作出了积极贡献。

沈阳院现有党外知识分子310名,约占49%,有民主党派成员38人、无党派代表人士2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9人。其中包括中央企业优秀归国留学人员、中铝集团首席工程师、民盟盟员杨晓东等为代表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

近期,沈阳院举行党外知识分子先进事迹诵读会,其中《在漫漫科研“铝”途中 尽显担当与作为》的作品,讲述了杨晓东带领600kA超大容量铝电解槽研发团队完成“国家863计划”的故事。

“承先辈之志,担我辈之责;回国是最好的选择;有一种幸福是被祖国需要……”杨晓东曾感慨地讲。

沈阳院党外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学历高、职称高、素质高,具有自主意识强、创新意识强、在有色金属行业影响力大的特点。“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首要的是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他们在科技创新中重要作用。”沈阳院党委书记马宁说。

党外知识分子拥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沈阳院党委把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各项协商民主政策落地见效,创新形式为党外人士参政履职搭平台、添措施,确保了统一战线人士建言献策有人办、能落实、见实效。一条条社情民意变成了一件件实实在在的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

与此同时,沈阳院党委还为各类协商搭建平台。近年来,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举办谈心会、协商座谈会等活动,累计10余场次,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聚焦热点难点提交金点子银点子报告30篇,党外建言和社情民意等3余篇,其中被辽宁省、沈阳市统战部列为统战研究课题立项,党外知识分子的参谋智囊作用明显增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沈阳院党委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中,用“爱国奋斗 同心追梦”的感召,为企业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振兴东北搭好连心桥,找出凝聚奋进力量的最大公约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1月28日   第 03 版)


编辑:付振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