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智库 智库

创新委员联系群众“三联三促”工作机制

2022年12月05日 16:29 | 作者:冯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今年以来,宿迁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在政协委员中建立了以“联系基层群众,促进民生改善;联系非公企业,促进经济发展;联系党外人士,促进团结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促”工作机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 工作背景

近年来,中央和全国政协、省委和省政协就做好界别群众工作、广泛凝聚共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随着全省各级政协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全面推进,市县政协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是联系的面更广了,从市县延伸到乡镇、村居,从政协各界别拓展到各界群众;二是协商内容从面上的政策举措,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对委员的专业化和精准度要求更高了,不能搞“拉郎配”,更不能“走过场”;三是联系和协商活动更加经常,需要一套成熟的制度规范,让委员知道“联系谁”“干什么”“怎么干”,切实让委员和群众“联起来”“动起来”。为此,市六届政协在委员中启动了“三联三促”工作。

二、 主要做法

1. 明确联系方向。通过学习中办57号、省委《实施意见》48号文件要求,明确了三个方面的联系方向。一是联系基层群众,落实“支持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要求,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需要,明确委员联系乡镇街道和部分重点村居协商议事室;二是联系非公企业,落实“健全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机制”要求,联系重点产业链企业、委员民营企业以及其他中小企业;三是联系党外人士,落实“探索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健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等机制”要求,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等界别群众。

2. 明确联系对象。根据370多名委员的分布及专业特长优势,有针对性地确定联系对象。一是安排熟悉农业农村、热心做群众工作以及群众急需的农技文化法律专业的委员联系基层群众,96个乡镇街道和30多个重点村居各有1名委员联系;二是安排懂经济、懂市场以及涉企职能部门的委员联系企业,参与委员共120多人;三是安排政协统战机关、教育卫生等界别的党员委员,兼顾工作经历、专业相近等原则,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参与委员约120人。同时规定市政协领导联系3人、常委和政协机关干部可联系2人,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初步方案后,进一步征求界别意见,报主席会、常委会通过后实施,形成每类委员各占三分之一的“三三制”格局。

3. 明确联系职责。为推动政协履职和促进联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合理确定联系的频次和内容。结合市政协5月份“界别活动月”、9月份“协商议事月”和11月份“政协提案月”三个月度活动,要求委员每年至少2次赴联系点(对象)处、2次参加界别集中活动,通过最低次数的规定,保证联系工作效果,同时不增加委员、基层和企业的负担。结合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读书学习等履职工作,要求委员通过参与协商议事、深入调查研究、分享读书心得、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每年至少提交1件高质量提案、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1篇言之有物的读书心得或理论文章,形成委员履职“11122”清单。

三、 成果反响

1. 提升协商议事,促进民生改善。一方面,以省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网为牵引,进一步规范线上线下协商流程,引导委员在议题征集、协商议事、意见办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切实做到察民情、解民忧、求实效;另一方面,结合居民小区、沿街铺面、公园绿地,有重点地打造一批协商文化广场、协商廊亭、协商驿站、委员工作室,引导委员走入群众之中开展协商议事,让群众感到委员就在身边,推动协商议事从追求参与度、覆盖面向制度化、实效化转变,持续打造“宿好商”协商议事工作品牌。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委员先后指导协商议事活动760多场次,反映社情民意1069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900多个。

2. 倾力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结合全省“政协主席走访企业”活动,组织相关委员走进企业、走入车间,了解企业在产业转型、生产经营、人才引进等方面的需求和问题,助力企业纾难解困、加快发展。比如,市政协委员、市农科院负责人了解宿迁酒企所需高粱大部分从外地引进,提出了加快培育酿酒原粮产业的建议,得到市委王昊书记的批示,组织专项班子推动,年内新增高粱种植6万亩,明年将达到20万亩。在今年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组织委员走访企业387家,举办两场政企协商会,一企一档梳理上报问题清单,协调解决物流、招工、税费减免等问题114个,21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批示或采纳。

3. 加强合作共事,促进团结和谐。按照各级政协党建工作新要求,建立健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外人士工作机制,提出联系双方每月了解一次情况、每季度推荐一本书籍、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的“三个一”要求,深化交流合作。比如,政协机关委员联系民革党员,了解到今年11月1日是泗阳籍辛亥革命元勋韩恢殉国100周年,于是相约赴宁参观总统府、祭奠韩恢墓,更好地凝聚思想共识。同时,结合市政协“协力读书·香溢宿迁”工作,发挥部分委员专长开设“唱响国歌 守护国旗 致敬国徽”“江苏红色文化名片”“红色丰碑”等精品课程30多门,开展委员读书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园区、进军营、进党校的“六进”活动,举办读书宣讲200多场次。

四、 经验启示

1. 必须加强统一战线内部团结。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加强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范围十分广泛,而政协的人员力量又十分有限,要求我们既不能蜻蜓点水、只联系到界别和部分委员,也不能以偏概全、把全部力量集中联系某一方面,更不能“荒了自己的田,种了别人的地”。我们要首先做好各界委员的团结,加强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为促进全社会的大团结大联合夯实基础。

2. 必须发挥委员专长优势。中办57号文件要求“支持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省委48号文件指出“鼓励委员发挥专长优势有序参与基层协商”。在活动中,我们通过精准化的组织,让有协商经验或与协商主题有关的委员参与协商,让专业的人商量专业的事,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样,联系企业、党外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都要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特长,双方有共同的语言或经历,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3. 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把凝聚共识作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重要职责融入全过程各方面。一方面,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宣传宣讲、读书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另一方面,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统一战线的圆心,推动党员委员与党外人士坦诚相待、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携手并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作者冯岩,系宿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