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社团掠影

意大利旅意华侨华人商协会举办2022年“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2022年12月13日 17:21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米兰12月13日电(记者 李寅峰)当地时间12月13日,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时,在意大利米兰,一场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如期举行。烛光摇曳、悲乐低回,来自意大利江苏总商会、意大利米兰宋庆龄基金会、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等旅意各大商协会,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意大利代表处的侨胞、代表们聚在一起,深切悼念85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

GetAttachment

活动正式开始前,会场滚动播放着《人类的浩劫——1937南京大屠杀》视频,更让与会侨胞和代表深受触动,这令人痛心的一幕幕犹在眼前,历史怎能忘记?

胸前佩戴白花,全体肃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打开手机,参与世界和平火炬云接力活动,在线传递着“和平火炬”;手托烛台,围绕着燃放着“12.13”字形蜡烛的桌子缓缓前行;默哀缅怀同胞;同颂《和平宣言》……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别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大家深受触动和激励。

“以此唤醒每一颗良善之心对和平的向往和守望,增强中华儿女的忧患意识和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民族精神。唯有了解历史,才能正视现在,才能展望未来。”意大利江苏总商会暨意大利意中交流协会主席朱裕华表示。

“深深体验民族危亡之时的切肤之痛,更深刻领悟到国家的强大对于全体中华儿女的重要意义!希望我们牢记历史,并以史为鉴。”意大利米兰宋庆龄基金会陈银燕会长表示。

受邀参加活动的米兰市长特使巴贝里斯表示:“我向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表示哀悼。虽然我们属于不同的民族,但是我们都经历过战争,有着对战争惨痛的记忆,这次活动让我们再次意识到和平的重要性。”

从2017年开始就参加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活动的意大利友人斯特法诺·德·马迪诺表示:“对于拥有悠久历史的民族来说,共同的历史记忆就像一个民族的根。”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米兰文成同乡会、米兰温州商会、意大利北部华侨华人经贸总会、意大利青田总商会、中意商联、意大利华人企业协会、意大利北部餐饮业协会、意大利手拉手中意交流促进会、意大利江西总商会、意大利川渝总商会、意大利陕西总商会、意大利徽商总会、意大利曼多瓦侨社、意大利威尼托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等意大利华侨华人社团的侨领代表。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