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市县政协的新样子 | 红色激荡协商智慧

——杭州市钱塘区政协创设协商议事红色联盟履职记

2022年12月14日 14: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2月14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建议优化服务站设施设备,增加服务项目,条件成熟时引入自助检查的健康小屋,为蓝领工人提供良好就医环境;进一步扩大员工宿舍电梯安装范围;增设周边公交线路;放宽蓝领工人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条件;增加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场所……”近日,在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的邻里社区,被居民称为“大管家”的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敏华梳理着之前围绕“助力邻里社区打造共富样板社区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主题协商时汇集的红色联盟成员单位及委员的建议。她发现,不少建议都可以嵌入未来社区的项目改造中,将会让来杭州追梦的年轻人更加暖心。

作为协商议事红色联盟的成员单位代表,张敏华表示,红色激荡的协商智慧让一个阵地发挥了多种功能作用。

“协商议事红色联盟”是钱塘区政协拓宽党建工作形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创新打造的以区政协为重要平台,红色联盟为牵引,不断推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将党建目标化虚为实、工作方法去粗取精的党建品牌。今年6月挂牌后,坚持协商议事红色联盟党建阵地建设与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建设共同谋划、一体推进,同步建设率实现100%。

坐落在长三角南翼、杭州东部的钱塘区,一边是“繁华都市”,一边是“田园牧歌”。为进一步打造“田城汇”休闲农旅线金名片,区政协委员、红盟单位代表对街道的休闲农旅项目和文旅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在街道召开的“请你来协商·文农旅融合助推共同富裕”专题协商活动中,6家红盟单位受邀参会,4家企业当场决定落户河庄街道农旅线文伟村板块,“钱塘小雅”文旅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并与红盟单位成员之一的浙江理工大学签订“历史与影视研究学院”共建协议,促进该项目走深走实。

区政协委员、河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建伟告诉记者,“河庄街道‘江城汇’协商议事红色联盟联合高校、民革钱塘区支部等力量资源,在新围村打造约150亩的‘同心共富试验田’,用好红色联盟的党建、专家、科技资源等优势,由新围村负责种植收割包装,各方力量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深挖生态农业系统文化内涵,联合开发了‘小袋米’‘共富稻认养’‘智慧助农实时直播’等文创礼品和衍生产品,助力乡村走出一条可持续、群众可感的共富新路子。”

前进街道是钱塘区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片区,随着街道内一批知名企业入驻,“红矩阵”协商议事红色联盟把关注的目光瞄准产业人口集聚情况下改善群众工作生活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联合区级部门、企事业单位等23家单位资源,成立了数字改革、共富先锋、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传承5个红盟小组。

随着协商议事红色联盟在钱塘建设推进,与百姓联系也越来越密。义蓬街道强化“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区级部门+优质企业+结对高校+社会组织+属地村社”多方联动的协商队伍建设,建成涵盖28个村社的政协协商驿站,政协委员下沉“协商驿站”带领与议题相关联的红盟成员单位代表深入村社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微协商”活动,推动各方资源和服务力量向基层一线集聚。“红莲蓬”协商议事红色联盟牵头人——区政协委员、义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俞燕萍形象地将这一协商议事红色力量,比喻成颗颗莲子集结成一个丰硕的红色莲蓬头。“同心相向,紧紧包裹,合而有力。”俞燕萍说。

8个红色联盟,32个红盟小组,汇聚成员单位251家,平均1名党员委员带领2名党外委员和4个红盟成员单位,对口联系120个村社,村社覆盖率100%。红色联盟组建后,党员委员积极履职成为常态,做到了履职考核平均分明显高于党外委员,履职月均得分同比提高13.2%。今年以来,在红色联盟牵引下开展活动79次,参与人员725人次,助推问题解决320余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勇看着协商议事红色联盟的发展速度,欣喜地表示,“协商议事红色联盟”作为政协党建工作的创新载体,站位高、定位准,体系强、机制全,方向明、工作实,为全区党建工作打开了新思路,作出了新表率。

切实发挥党员委员在政协各类会议、协商监督活动中表率作用,推动党员委员“常亮相”“常出镜”,有更高的“出勤率”“出彩率”,对于明年的工作,区政协主席金志强也早有谋划。他提出,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协商议事红色联盟”品牌建设,进一步推动多方议事、多元共治,以建言资政和凝心聚力的实际成效,服务党政决策、增进民生福祉、助推基层治理,形成以红色联盟聚共识、增团结、促民主、惠民生的良好局面。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