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2022年12月14日 16: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高举伟大旗帜,把握时代大势,引领复兴航向,顺应党心民心,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体现了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和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我们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总纲领、总动员。要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提高;中国人民经历脱贫攻坚、防控疫情、抗击自然灾害、应对各种艰难险阻、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高度共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归根结底是由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形成一个全党公认、全国人民信赖与爱戴的领导核心,创立一个令人信服、具有强大真理力量的治国理政思想,是新时代十年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党心民心所向。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使我们更深切地感到“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更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深刻地认识到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对于全党团结统一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极端重要性,更加坚定了“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围绕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定位、谋划、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动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时俱进地确定党的中心任务,在充分思想动员基础上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向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和重要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这一中心任务,是由党的初心使命决定的,也是由国际国内形势演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党的历史方位决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并提出必须“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人民政协要充分认识实现中心任务的重大意义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主轴、主线和中心环节的要求,始终围绕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定位、谋划、推动政协事业新发展。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政协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实现党的中心任务中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政治功能,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政协协商的新要求落到实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提出的目标任务,要靠脚踏实地的工作和顽强的奋斗才能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政协协商作出新的部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把领会贯彻这些部署与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协商、协商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讲话精神,与领会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贯通起来,充分吸收新时代10年协商民主的实践经验,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协协商,把党的二十大的新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三化”建设。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来,政协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着力从实现政协协商与整个协商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协调发展、巩固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效能的高度,来定位和规范政协协商“三化”建设,在完善协商民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中稳步提高政协协商制度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提高深度互动协商、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政协协商具体实践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协商需求不强、协商供给质量不高、重形式轻效果、重数量轻质量等情况。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新要求,要从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群众观点和民主集中制意识、强化政协委员的担当意识和协商能力、强化政协组织的搭台能力和水平等多角度入手,进一步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发挥政协协商的制度效能。三是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民主监督是政协制度的基本职能之一,是增进团结、促进合作、助推落实的协商式监督;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政协组织发挥职能的重要方式,是扩大凝聚共识半径、拓宽团结面、画大同心圆的重要措施。落实党的二十大新要求,要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合理定位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角色,丰富民主监督形式、完善民主监督程序和工作机制,搭建更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丰富和完善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的鼓励和支持性措施,更好发挥委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能成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前进方向,以有效的工作、高质量的履职,更好彰显政协民主特色、发挥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壮大我国政治和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政协力量。(作者系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4日   第 08 版)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