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加强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12月16日 10:03  |  作者:菅海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讯员 菅海霞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再次以“加强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议题深入调研协商。

“策划实施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项目和作品,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工作。”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出版集团董事长双龙建议。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能只停留于社区、居所、学校、单位,要在文艺创作、文体娱乐、饮食服饰、技艺交流、非遗传承、赛事活动、形象设计、文化符号、乡村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吉日木图委员说。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以视频形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和有关厅局负责人互动协商,建言献策。

今年,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带领调研组历时5个月,在青海、广西和内蒙古自治区4个盟市12个旗县区调研。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傅永春对调研情况进行说明,从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不够丰富等5个方面提出问题,并从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推进共同精神家园建设等8个方面提出建议。

“诸多历史记载与考古发现都说明,从史前时期开始,内蒙古地区就涌现出诸多不同文化交融的硕果。”探源中华文化形成路径,增强文化认同是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博物院副院长付宁建议:“以科学的精神启迪人们正确认知历史、解读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民族观。”对此,自治区政协委员、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副社长殷耀深表认同,“建议自治区整合宣传文化、高校院所的力量,加强北方民族史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自治区政协智库专家、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安泳锝建议,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让各族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历史。

加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委员们的共识。长期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张军延委员建议,多媒体、多渠道开展对非遗的展示传播。

针对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吉平就新时代如何深化文物、文化遗产的阐释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田华回应:“近年来,自治区围绕国家象征、语言文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6类符号和形象,设计推出58种宣传海报,在全区印制张贴,推出《长城长》等一批较有影响力的电视节目,编写《‘石榴籽’绘本丛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众读本》等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出版集团创新中心主任周承英建议,教育系统应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水平和质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黄雅丽回应:“2022年秋季学期起,自治区义务教育学段、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实现国家统编教材全覆盖。同时,全区对教材教辅、图书绘本等开展专项整治,创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校园文化环境。”

协商会现场,线上线下互动频繁,意见建议在智慧碰撞中更趋完善。

“要引领构建文化建设路径,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之基。”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说,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文化领导权,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希望自治区政协委员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2月16日   第 01 版)

编辑:朱建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