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小提案 大文章

——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委员热议提案提质增效

2022年12月24日 08: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23日电(郭秀萍 记者 照宁)“去年我撰写的《推动两岸同胞弘扬陈化成文化,促进两岸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提案,在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的同时,也引起中央和省、市的关注。今年10月份,陈化成文物保护中心挂牌运行。作为一名新委员,我深受鼓舞,真切感受到小提案也能做出大文章。今年,我针对厦门历史古迹和对台文化工作做了更详实的调研并形成提案。”12月20日,在厦门市思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上,李志勇委员和与会委员分享道。

提案工作是委员履职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在反映群众意见和凝聚共识上有着独特优势。如何以提案工作助推思明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城区高效能治理,成为今年大会期间委员共同热议的重要话题。

“去年换届后,区政协马上就组织我们参加提案工作培训,经验丰富的老委员现场传授提案知识和提案协商经验,同时还编印了《提案工作使用手册》,通过学习,我受益匪浅,立马就能上手提案工作。”林超委员说。

“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思明区区委、区政府对我们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格外重视。履职第一年,我提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力争在思明中小学教室实现空调全覆盖、一个是在观音山打造国际风筝节。前者,根据所提相关建议思明区很快作出部署,首批投入400多万资金,解决了一批学校的空调安置问题,并明确力争在2023年实现辖区全覆盖。后者其建议也被采纳,由区政府主办的厦门国际风筝时尚季系列活动进入了操作阶段。”对于提案如何被快速办理,以及落地见效易福进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每年我们都会提前征集提案线索、梳理几十个选题方向,同时鼓励委员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多提小切口、接地气但又能反映‘大主题’的提案。”思明区政协副主席郑尤男说,“下一步,将探索将提案工作更好地融入政协‘好商量’工作室运行机制中,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