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厚培好家风 追梦新时代

中国妇基会携手多方助力传承良好家风

2022年12月28日 12: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舒迪)生活中,当孩子遇到困难和烦恼,会不会主动请你帮忙? 跟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作为家长,你是否正在为孩子经常玩手机而感到苦恼和焦虑?亲子关系作为人际关系的重要一环,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发展,还影响着整个家庭的和谐稳定。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妇联、腾讯成长守护平台主办的 “关爱少年家庭 传承优良家风”——家风家教进社区专题活动近日在深圳市章阁社区举行。

活动中,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嘉宾、家庭代表等,围绕父母与孩子如何有效沟通、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等家庭生活中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用心交流、平等对话 读懂少年“愁”滋味

一句粗暴的指责,可能会导致孩子一天的郁郁寡欢;一个关切的眼神,可能会让一颗沮丧的心重新焕发神采。方寸之间如何进退,与孩子的相处之道大有讲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既关系孩子个人健康成长,也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与繁荣发展。

此次家风家教进社区专题活动中,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节目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 由专家支招,讲述如何关爱少年家庭,传承优良家风。

“孩子们需要的不是道理,而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能获得温暖和爱,从而让他们拥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活动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攸佳宁娓娓道来,从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出发,建议家长培养孩子的自主感、满足孩子的胜任感、满足建立孩子的归属感。其实,父母与孩子之间是一种双向沟通,双方既是表达者,同时又是倾听者。

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徐靓带来了自己和孩子一起从事公益的温馨故事,也分享了与孩子的相处之道。“不是每个人都是郎朗,不是每个人都是丁俊晖,也不是每个人都是姚明。”在徐靓看来,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帮助孩子找到闪光点,让孩子快乐长大。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活动中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呼吁家长首先自身需要先“加强”,以身作则,尊重孩子,守护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礼学指导张晓龙介绍中华民族家风家教文化传统礼仪;家庭教育全国公益巡讲发起人王建平线上呼吁各位家庭需要不断地从时代主流价值观中去汲取营养,弘扬爱国思想。

活动现场,许多家长代表纷纷表示,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对改善未成年人家庭沟通障碍、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了有益探索和破局思路。

持续深化家风建设 润泽青少年健康成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此次活动是中国妇基会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众多举措之一。

近年来,中国妇基会作为全国妇联领导下的以妇女和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国家级公益慈善组织,实施了关爱家庭和青少年儿童的系列公益项目。

早在2021年,中国妇基会携手腾讯成长守护平台、腾讯基金会共同关注青少年的身心成长,聚焦帮扶外出务工的乡村母亲及其家庭,开展“鹅伴”亲情守护行动。借助“鹅伴”智能机器人, 帮助外出务工的乡村母亲实现与留守在家的孩子进行有效亲子沟通和互动,改善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丰富孩子们的业余学习生活,筑牢乡村家庭教育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一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对促进家庭亲子关系,引导广大家庭传承中华美德,传播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的理念起到了积极作用,不断引领支持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针对家庭教育的实际问题,由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参与支持的全国首档零零后观点碰撞成长探索类节目《少年烦恼研究所》拟于2023年1月上线腾讯视频。节目将邀请嘉宾及行业专家与少年进行平等对话,共同探讨亲子关系、成长烦恼等问题,希望透过少年视角进行观点碰撞,沉浸式地围绕青少年说出自己的心声。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家风家教文明公益宣讲会,走进社区和校园举办家风家教文明公益宣讲,以实际行动落实二十大报告对家风家教的论述指示。 

多方发力示范先行  打造儿童友好成长空间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也始终走在前列。 

截至目前,深圳已建设了663个社区家长学校,722个妇女儿童之家,创建22个家庭家教家风的实践基地,在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平安,家庭服务,家庭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更多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示范制度成果。“我们在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家庭建设,深化家庭教育改革。” 深圳市妇联主席刘蕾说。

对互联网企业而言,将科技与爱结合,助力孩子健康成长、连接家庭沟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腾讯成长守护平台高级总监、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理事郑中表示,下一步,腾讯公司将继续针对家庭用户的需求,洞察社会情绪,用技术搭建成长守护平台,积极参与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相关工作。

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董葵看来,此次三方联动、协同工作,是“互联网+妇联工作+公益行动”的一次积极探索。未来,妇基会也将继续携手腾讯成长守护平台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家风家教文明公益宣讲会以及“鹅伴”、“未来体育场”等系列公益项目,用心用情,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联合主办此次活动的各方均表示,将以此次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如何在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之间建立良好的共建关系,帮助广大家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沟通关系,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带领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做儿童少年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