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2022年工作回眸

2023年01月04日 14: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时光为笔,抒写积极履职的真挚情怀;初心着墨,书写团结奋进的时代答卷。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引导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聚焦中心履职尽责,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历来重视学习。2022年,自治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头条配图一:2022年1月19日,中国人(1578873)-20230104140015

2022年1月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制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作出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决议,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举办为期3天的专题学习班,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就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并与机关干部交流,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到所分管专委会和基层联系点进行宣讲,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政协机关走深走实。9个专委会分党组分别召开网上学习交流会,组织委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履职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贯彻落实举措,委员参与率达90%以上。

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年组织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主席会议集中学习7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先后开展4次学习研讨。全年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学习会26次、委员培训学习1次、委员座谈学习23次、机关干部学习10次,实现了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

认真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举办自治区政协机关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班,自治区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政协机关厅级干部和各支部书记在支部或基层联系点进行宣讲,围绕“深刻领会党代会主题,准确把握宁夏发展的指导思想、精神坐标和奋斗目标”等8个专题开展研讨。各专委会将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相结合,引导委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落实。

通过深入学习,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更加深入,“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落实“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不断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理解更加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升华,精神斗志进一步鼓舞。

2022年,自治区政协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切实以政协党的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政协党组把维护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全年召开政协党组会议21次,传达学习中央和自治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确定政协协商议题坚持以中央精神为指引,开展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坚持以中央精神为指导,努力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落实党的领导、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过程,把政协工作的功能落实到影响带动各族各界群众跟党走的实际成效中,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得到发挥。

头条配图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现场(1578871)-20230104135748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现场。

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安排的包抓任务,加快推动枸杞、葡萄酒、肉牛等产业发展,协调推进黄河黑山峡水利枢纽、光伏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自觉服从服务全区疫情防控大局,政协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一线跟进督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10名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值守,累计协助完成30轮、35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一核三查”近2000小时、近1万余人次,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22年,自治区政协还召开全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政协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