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样子 | 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广西贺州市政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记事

2023年01月06日 08:52  |  作者:肖亮升 潘柯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贺州1月6日电(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潘柯君)

“傣族泼水节、黎族火把节、壮族三月三……”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城东实验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八步区政协委员、城东实验小学校长罗义斌说:“我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通于学校教育、教学每个领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厚植于学生的心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入校园,在贺州已成为常态。这也是贺州市政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2022年3月以来,贺州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统筹协调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全市政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行动”百场“大宣讲”活动。

“贺州、永州两市各级政协将继续心手相牵、勇毅前行,共创边界民族地区的美好未来……”2022年7月13日,在湖广村举行的“省际联动促发展 石榴花开润瑶寨”湖南永州广西贺州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跨省际区域联动协商共建活动现场,贺州市政协主席陈远明如是说。

湖广村是一个位于广西湖南交界的瑶族边际村寨,为共同推进湖广村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促进两省(区)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贺州、永州两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组织共建、资源共用、产业共兴、利益共享,开展了系列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2022年,两地政协协同开展“建强一个省际民族团结同心联合党支部”“建设一条省际民族团结同心路”“打造一间省际民族团结同心‘石榴籽’调解室”等省际民族团结“十个同心”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湖广村愈开愈艳。

此外,贺州市政协以不断完善多维度的宣传教育矩阵,市、县(区)政协构建工作机构10个,搭建县级学习教育实践基地5个,组建“委员行动”工作室12个,实现了全市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覆盖。

“我一边照顾家里一边在这里工作,每天能挣100多元。”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在家门口就业的冯红妹满脸笑容。

“公司已签约农村绣娘600多人,她们在照顾好家里的同时增加一份收入。”八步区政协常委、广西过山瑶家文化创意发展公司董事长李素芳说,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他们还在黄石村因地制宜建设了过山瑶家文化园项目,设立瑶族服饰文化传承基地、乡愁馆、黄石戏台、瑶家康养特色民宿等,吃上“文旅饭”的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治区政协委员、平桂区政协常委、广西万升石业公司董事长王万传有诸多荣誉,但他很看重鹅塘镇大明村“荣誉村主任”这个头衔。多年来,他坚持捐资助学,吸纳脱贫户到企业就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他提交的提案《关于改善贺州市平桂区少数民族学生就学条件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采纳,助力贺州市建成平桂区民族学校,让山里的孩子也能够仰望星空。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2022年以来,贺州市政协以“大协商”助推贺州民族团结“大发展”,深入开展系列活动——

围绕“健全机制,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加快发展民宿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推进民族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促进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等议题开展协商视察12次;

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加快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模范村屯和示范单位创建,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建设》重点提案;

开展“委员企业服务季”活动,及时了解委员企业生产经营和抗击疫情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助推易地移民安置区各族群众就业增收。

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贺州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贺州大地美丽绽放。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