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微光

微光 | 茶 “道”,少数民族村民的“致富道”!

2023年07月24日 13: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峰连天际边,茶香云间绕。时维六月,走进老班章茶山,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茶树蓊蓊郁郁,茶农大都三五成群,或身背茶篓穿梭于茶树间采茶,或手拿农具进行茶园管护,一幅温馨祥和、生机盎然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汗水难掩茶农脸上的喜悦,因为这碧绿连天的茶树承载着他们增收致富的希望。

年过半百深山再创业

老班章,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一个小山村,别名班章老寨,盛产普洱茶。俗话说红酒论酒庄,普洱讲山头,不同地理环境所产的茶叶,口感滋味也不同,从历史上的茶马古道开始,云南普洱茶就以山头来界定不同口感的普洱茶。“老班章”普洱就是生长在老班章村山上的茶。

640

“老班章”号称茶王,可见其在普洱茶家族里的名头。说起“老班章”普洱,不得不说说陈升河,一个以茶为业、视茶如命的人。

从北京坐飞机到西双版纳,落地后再走一小时山路,就到了班章老寨。记者在陈升号茶业大厅茶室里见到了陈升河,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他神态平和,说话不疾不徐,尽管西双版纳天气闷热,但他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悠闲地呷着茶,丝毫看不出是一位风风火火干事创业的企业家。

可事实上,他一手打造了普洱茶中大树茶的领导品牌——陈升号,他的名字,早已同“老班章”普洱茶一起闻名遐迩。

640 (1)

好山好水产好茶。位于大山深处的老班章村生态环境优越,茶树树龄长,有强烈的山野气韵,闻着散茶和茶饼会有古树茶特有之香。村民世代以种茶为生,是产茶大村。然而产茶大村的普洱却没有形成使村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我来到老班章村的时候,到山上是没有路的。这里也不分大树茶、古树茶等种类,一斤鲜叶最多只能卖到几十元。村里一直沿袭传统家庭作坊式生产,没有现代化的加工设备,深加工的非常少,加上交通不便,好品质的茶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没卖出好价钱。茶农辛辛苦苦一年,利润微薄。”陈升河说。

过去不仅茶叶加工设备简陋,制茶的品种也很单一,加工难、销路少成为茶农致富的“拦路虎”。直至2006年,陈升河寻茶的脚步到达勐海县时,被普洱茶的魅力所吸引,决定利用这里古茶树的稀有品质,重新定位普洱茶的品质和等级。

陈升河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在广东汕头从事茶叶生意,后转战深圳,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所创立的茶叶品牌在当地声名远播。放弃在深圳如日中天的事业,年过半百的陈升河在云南深山再创业,何其难也!

“身边的亲戚朋友几乎百分百地反对,我们2006年到云南调研,2007年建厂,下半年普洱茶市场就崩盘了。”陈升号茶业传承人陈柳滨回忆说,2008年初,正值普洱茶价格低谷,很多收藏珍贵普洱茶的茶商也因此损失惨重。

彼时,陈升河早已经注意到普洱市场的异动,而他在酝酿一个大动作。

“在政府帮持下,陈升河捐赠百万元为老班章村修建山区公路;出资数百万元收购茶农2007年积压的1万余公斤茶叶,及时解决了老百姓日常生活困难,并在老班章村里开设初制厂。每个月,都会有茶农来领取一次茶叶收购款。”老班章村哈尼族村民杨伟杰说,茶农对陈升河的信任就这样一点一滴地建立了起来,对他的感激也发自内心。

在当地政府协助推动下,陈升河与老班章村签订了多年的包购包销协议,并开创了“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包购包销的方式,既解决了以往大量普洱沉积损耗的问题,又帮助当地茶农走向了劳动致富之路。

640

产业兴则乡村兴。过去,普洱茶是老班章村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如今又成了老班章村乡村振兴的希望产业。随着老班章“普洱茶王”蜚声海内外,市场供不应求,专程到老班章村去看茶王树的人也越来越多,老班章也从一座几乎与世隔绝的山村变为现在游客蜂拥而至的著名风景地,整个村寨的面貌由此焕然一新。

“草叶子变成了‘金叶子’,而且变得越来越值钱,茶农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以前出门都是泥路,家里住的都是茅草屋,现在村子里的人出行开上了小轿车,住上了宽敞的大房子,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杨伟杰自信地说。

架起民族交融的“连心桥”

勐海县属于边疆民族地区,世居少数民族就有傣、哈尼、布朗、拉祜、回、佤、彝、景颇8个。由于群山相隔,交通不便,缺乏形成规模的产业,不少村民没有稳定收入来源,一直比较贫困。

640 (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陈升河一直记着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所以,他的陈升号70%的员工都是少数民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既然老班章盛产普洱茶,就没有让村民‘抱着聚宝盆还受穷’的道理!” 他说。

“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是去景洪或者其他周边地区打工,现在村里有了茶叶产业,加上‘村企合作’的方式,年轻人基本都来做茶,在家门口上班挣钱有一种幸福感。”来自傣族的茶艺师马小玉笑着说。

陈升河在做大做强陈升号茶业的同时,也不忘通过捐资修路、修建社房、文化广场等回馈这片热土。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大路,方便了老班章村村民出行;一间间崭新的社房,改善了村民基础生活条件。当地茶农也被陈升河这种执着的精神所感动,全寨族人以当地哈尼族最高荣誉,也是最盛大的祈福方式为陈升河“拴线”以示感激。

“我们不仅要让‘绿叶子’变成‘金叶子’,让老百姓增收致富,更要以推广茶产业和文化为抓手,促进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陈柳滨说,下一步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广绿色生态茶园提质增效技术,保护古茶园,使之持续焕发生机,助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传统茶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将茶产业做大做优做强,用生态茶铺就群众致富路,让勐海的茶香越来越浓、越飘越远。

促进民族团结,助力边疆发展,陈升号茶业也在2016年12月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企业”。 

一片茶叶富一方,民族团结美名扬。普洱茶不仅让当地茶农腰包鼓了起来,也让不同民族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虽然早已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可陈升河以茶富农、以茶兴业的劲头没有丢。“茶道养身,茶道生财,我的想法就是让茶‘道’帮村民走上‘致富道’‘幸福道’!” 陈升河说。


策划:李木元

统筹:周佳佳 宋宝刚 陆勇

记者:康亮 李京 王星星

编导:王星星

摄像:康亮

后期:康亮 王星星

编辑:洪琳

编辑:王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