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主播一分钟

观天下 | “双百老人”访华:真心希望您再来只是为了旅游

2023年08月03日 16: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他是一位美国人,却被几乎几代中国人民所熟知且一直视为中国的好朋友,他在中国的名气,远超美国的体育明星和电影明星;

他是一位刚过百岁的美国老人,不顾万里之遥,一百多次到访中国,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评价,从此,他的诸多传奇头衔中又多了一个——“双百老人”;

......

1

△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他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他会见时指出,您刚刚度过百岁生日,访问中国已经一百多次。这两个“一百”加在一起,使你这次访华具有特殊意义。

100岁,访华100多次!网友们不禁感叹:老爷子身子骨真硬朗!已是期颐之寿,按理说早就该在家颐养天年了,可他愣是历经14个小时飞越了一万五千公里的太平洋来到北京,最少说明了三点:一、老爷子对中国的感情那绝对是不一般;二、老爷子虽然早已退休,但对于中美关系依然很重要;三、老爷子身体倍棒,那绝对是吃嘛嘛香,心情敞亮!

基辛格老爷子之所以被中国人民当成老朋友、好朋友,是因为他被视为中美关系的“破冰者”。1971年,时任美国国务卿的他秘密访华,与中方携手促成了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实现了震撼世界的“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为中美关系“破冰”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2

习近平主席对这位中国的老朋友高度重视,专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会见基辛格,而这个5号楼,就是当年他首次访华时与中方领导人会见的地方。时隔52年,安排在这里会见,足见习近平主席的细心,而同样细心的基辛格博士也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并向习近平主席表达了感谢。

52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真正的友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人重情讲义,我们不会忘记老朋友,不会忘记你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如今,处于低谷的中美两国关系又一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这考验着两国领导人的智慧。中美关系要止跌企稳,当务之急是把两国元首共识真正落到实处。中美关系要行稳致远,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作为根本遵循。

真心希望拜登先生和美国政府能够汲取前辈政治家的智慧,真的听懂“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这句话,理性谨慎正确地答好“中美关系”这道必答题,别让一位百岁老人再操心了。我们也真心欢迎基辛格博士今后继续来华,和老朋友畅叙友情,欣赏一下中国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而不用再为中美关系劳神费力。


导播:宋宝刚

编导:王星星

主持人:刘佳政

摄像:满达呼 汪凯

后期:信鑫 余妍

编辑:洪琳


编辑:赖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