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南京市玄武锁金村街道:创新“网格化+互查”管理 用“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3年10月23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治理网格化工作发挥实效,确保各类影响城市环境的问题得到快速发现和解决,今年以来,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锚定提升、持续发力,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网格化+互查”管理工作模式,通过互查互纠延伸拓宽城管各支队伍的职责范围,发挥全员“一岗多能”,激发各支队伍活力,强化“大城管”理念,努力让城市环境更美丽,城市管理更精致,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1

所谓“网格化+互查”,即以网格化为依托,环卫保洁、行政执法、停车管理等多支队伍均参与其中,采取网格覆盖、互查互纠的方式,各支队伍在查找本职业务以外问题的同时,弥补其他队伍的盲区死角。即:环卫保洁队伍(保洁员、保洁中队管理员)发现上报市容秩序类、停车管理类问题;行政执法队伍(执法队员、协管员)发现上报环境卫生类、停车管理类问题;停车管理队伍(停车收费员、停车办管理员)发现上报环境卫生类、市容秩序类问题。所有问题统一通过街道数字城管平台上报,由街道指挥中心转交网格责任人,并实时监控整改成效,每个问题均实现可溯源、可跟踪、可评价。

近日,锁金村街道保洁中队管理人员曹晶晶在板仓街巡查时发现一处垃圾桶有污渍,一旁的地面还有杂物堆放,于是立即拍照上报街道数字城管平台。与此同时,她还拍下桶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和非机动车,并一起上传平台。街道指挥平台收到问题后及时转交分发给网格责任人,不到半小时,垃圾桶清洗一新,一旁地面的杂物也清理干净,乱停放的非机动车被挪到了停车线内,沿线市容秩序迅速有序恢复。

2

在另一条街锁小巷进行检查的杨斌,也拍下了一处花坛边的垃圾杂物上报街道数字城管平台,很快得到了反馈和处置。杨斌是锁金村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的一名协管员,现在的他,除了城管的本职工作外,环卫的卫生死角、车辆的乱停乱放,甚至车位内机动车未同向停放等问题都进入了他的视野。

据统计,今年以来,锁金村街道城市管理部共流转互查案件7634条,类型涵盖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停车秩序等领域。“网格化+互查”模式充分发动了每天活跃在街面上的各股力量,树立起了“大城管”理念。如今,在人数不增加的情况下,路面上常态化巡查增加了几十双发现问题的眼睛,处置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用“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城市管理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整洁、有序、舒适、安全的城市环境,需要城管部门不断创新管理思路和方法。通过采取网格化互查互纠管理方式,在网格中既考核各支队伍发现其他队伍问题量,也考核本领域被其他队伍发现问题量;既可以从‘问题发生量’这一源头监管各支队伍网格化履职情况,同时还能通过问题整改的时效性、长效管理的持久性等指标考核各网格问题整改的质量效能。”锁金村街道城市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说,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考核杠杆,实现“人在网格中流动、责在网格中落实、绩在网格中体现”。(林璐)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