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常州经开区建立江苏省首创的“快-法联动”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机制

2023年11月17日 16: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常州市经开区共有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950家,每年针对以上主体开展食用农产品或食用农产品原材料的法检(监督抽检)500余批次,不合格率10%左右,虽然问题发现率居全市前列,但存在问题种类单一、辐射面较窄、容易激发商户负面情绪等问题。

2020年经开区开展机构改革,建立了监管执法分离机制,监管部门负责案源线索收集,综合执法局负责案件查处,由于案件处理程序、时限等原因,产生了部门联动较少、案件移交超期、办案时间增加等问题。经开区“快-法联动”实践在进一步提高问题发现率、丰富问题种类、扩大辐射范围、提高办案效率、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当前快速检测结果的执法效力在国内还没有落地的先例,开展“快-法联动”机制探索就是要先行先试,开辟新路,实现快检筛查、法检定性,快法互补协同,甚至快法趋同的目标。

具体举措

(一)风险监测更广更准。一是突破技术壁垒。应用南京工业大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国内首次落地验证,实践中大幅提升了快检的准确性和靶向性,积累形成了可复制的技术成果。二是引领地方标准。在快检实践中不断总结,把全省首创的“快-法联动”食品快检机制不断总结,起草并立项了常州市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快检和法检联动监管实施规范》,充分发挥了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提高监管效能。结合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工作部署,探索多部门协同的创新机制中提升了各部门的监管效能,将快检技术与机制成果转化为食品安全协同监管的强大战斗力。

(二)抽检手段更快更优。一是“快-法”衍生抽检分离。快检结果的准确是“快-法联动”机制实现的关键一环,实施抽检分离有效避免自抽自检产生的人为干扰,抽检的科学性和公平性使“快-法联动”结果更具科学性。二是“1+1+1”搭建联动机制。搭建“1+1+1”的抽检模式,采用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快检,一家专业机构负责抽样,常州食药纤维中心负责法检的抽检分离模式,坚持目标导向,有效提高了“快-法联动”的科学性,彰显工作机制执行的公信力。三是“靶向”发力织密监测网络。通过分析统计生产经营企业的业态和产业类型、产品种类,确定风险等级,辅以快检结果数据,确定抽检单位和抽检品种,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抽检问题发现的靶向性。

(三)数据分析更真更实。一是以信息为引擎,搭建数据建模平台。为保证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常州大学签署食品安全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开发食品抽检风险预警数据模型,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开展抽检数据智能分析,提供风险预警技术支撑,保障市民的食品市场环境。二是以精准为目标,提升检测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抽检工作的生命线,是做好统计分析的关键点,实践中依托“技术指导、现场考评、定期抽查、监督整改”等手段,倒逼数据质量不断提升。三是以突破为使命,转化数据结果运用。定期分析快检及“快-法联动”数据,实时掌握工作进度,预判潜在食品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和风险性质,为行政监管和执法提供靶向性支持。开展快检数据论证,试点在某一食品品种的快检达到法检的水平,实现根据快检结果直接实施行政处罚的目标。

改革成效

常州经开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建有农残检测室、兽残检测室、技术开发室、快检培训室等功能室,目前为全市规模最大、检测范围最全的食品快检中心。其中,引进的质谱检测仪为南京工业大学牵头的科技部食品安全化学性污染物检测技术研发项目首次在国内落地应用。

(一)依托“一个中心”,发展“三大基地”。2022年12月29日,快检中心联合南京工业大学(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常州市食品药品纤维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行先试建成“快-法联动实践基地”“技术合作开发基地”和“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建立了全省首创的“快检-法检联动”食品检测机制,不断打造“快检-执法”实践的“经开样本”,为食品风险监测预警和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联合“三类部门”,开展“三大实践”。联合执法司法部门、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常州食药纤维所开展“监-检”“快-法”“执法-司法”三联动机制实践,其中包括“快-法联动”实践、技术开发实践及科普宣传实践,积极为食品安全区域社会治理提供依据和规范。针对快检阳性的食用农产品,定向开展食品法检,“快-法联动”机制的运用,有效提高了法检靶向性、提高了监管效能,降低了行政成本。通过前期筛查共开展“快-法”联动10次,3批次联动立案查处。共同制定的常州市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快检和法检联动监管实施规范》已获立项。

(三)面向“三大主体”,拓展“三大服务”。从社会群体公众、企事业单位、市场监管部门等三大主体的切实需求出发,整合资源,为商贸、工业企业以及百姓提供精准的食品安全服务。一是免费送检,服务民生。中心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定期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常态化开展“你送我检”活动,截至2023年9月份共开展你点我检活动2次,开展“你送我检”快检300余批次。二是技术帮扶,助企纾困。定期为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通过快检筛查把脉问诊,通过快检实现食品风险监测、品质提升的目标,切实提高企业产品的综合竞争力。2023年共帮扶企业2家,风险监测发现问题5个。三是风险预警,保障安全。利用建立的食品抽检风险预警数据模型得出16大类食品、5个风险因素的风险数据。根据分析结果导向靶向发力,每周制定并调整抽检计划,对重点单位开展全覆盖监测,初步形成了区域风险监测体系。

取得成果

2023年“快-法联动”机制及“一中心三基地”项目被列入常州经开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重点项目、经开区改革创新重点任务、经开区区域社会治理创新重点项目等项目,区管委会原顾伟国书记在全国抽检(江苏地区)会议致辞中对“快-法联动”机制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发展要求。管委会丁一书记对快检中心建设进行了重要批示,并在全区2023年食安委(扩大)会议上对快检中心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快-法联动”机制被列入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先率先项目,快检中心也被授牌常州市“眼见为食”开放实验室。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赴经开区调研“你点我检”活动开展情况,重点了解并肯定了区快检中心“快-法联动”机制开展情况,对“快-法联动”机制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快速检测等方面的积极示范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10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相关负责同志专题调研快检中心,充分肯定了“快-法联动”新机制的先行先试,鼓励大胆实践,不断开辟食品检测新路径。《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国江苏网、食安江苏、《常州日报》等各类媒体报道10余次,该项目也列入常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示范引领项目。

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开展“快-法联动”机制探索,在解决现有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快检中心运行的可持续性,不断提高风险预警监测能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力争项目在全行业形成示范引领效应。(闫洪亮 李黎)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