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苏州姑苏区金阊街道:凝聚“银发力量” 描绘最美夕阳红

2023年11月22日 1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积极探索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办法,坚持“学习+服务”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不断凝聚“银发”力量。

重学习,让老干部老有所学。一是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用,拟定学习计划表,确定每月固定学习日,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明确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组织老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充分运用“江苏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号召老干部自学党的最新理论,在常学常新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三是为方便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学习中“不缺课”,街道通过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确保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不掉队”。

强服务,让老干部老有所依。一是底册到位。通过日常联系、走访慰问、与子女亲属沟通等途径,动态更新街道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库,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信息准。二是走访到位。采取定期走访和不定期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老干部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听取他们的需求,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帮助他们解决诸如居家养老、调解矛盾等各种问题。三是活动到位。在重大节日节点,组织老干部学做青团子、绿豆汤、粽子、重阳糕,丰富了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老干部队伍的凝聚力。

发余热,让老干部老有所为。一是鼓励老干部积极建言献策。老干部拥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街道组织老干部参加每月一次的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鼓励老干部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提建议、传经验,为街道发展建言献策、办实事。二是培育“银龄志愿”服务项目。根据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能力特点,鼓励老干部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参与到环境保护、关爱帮扶、文明创建、爱心助学等活动中,通过协调矛盾、宣讲政策、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社区、融入城市、融入大局。三组建老干部 “能人库”,根据老干部的专业特长,成立老干部讲师团、老干部工作室等,通过老干部现身说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老干部们“余热”更“火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