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南京市第一批体育健身备案企业“白名单”发布

2023年11月23日 16: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优化体育营商环境 提振健身消费信心

南京市第一批体育健身备案企业“白名单”发布

11月22日上午,南京市体育局召开全市体育单用途预付卡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发布《南京市第一批体育健身备案企业白名单》和《南京市体育局关于体育健身预付式消费风险提示》。出席会议的省市体育局和市信用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大数据集团的领导为来自玄武区、雨花台区的首批16家体育健身备案白名单企业集中授牌。

1

此次发布的首批“南京市体育健身企业备案白名单”是市、区体育部门会同南京市大数据集团所属的南京市宁满意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我的南京”APP宁满意预付卡平台,根据《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规要求,收录经营和信用状况良好,完成预付卡发卡备案、宁满意预付卡平台信息对接、接受预付资金金融机构第三方监管、承诺15天无理由退款、使用官方推荐的格式合同的健身场馆。消费者在入驻宁满意预付卡平台的“白名单”场馆办卡充值,如果出现经营者异常闭店或者跑路的情况,可在宁满意预付卡平台申请退还未消费的金额,相当于为预付资金加把“安全锁”,是消费者甄选安全、放心的体育健身场馆的首选。

2

推进会上,南京市体育局还发布了《南京市体育局关于体育健身预付式消费风险提示》,温馨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消费有风险、购卡消费要谨慎!购买健身卡一定要养成“选择健身预付产品找白名单企业、购买预付卡付款入第三方存管账户”消费安全习惯。体育部门提醒消费者如果在“白名单”以外的健身场馆购买预付卡,要认真查看营业执照、预付卡章程、有无预收资金担保、经营和综合信誉信用状况,了解预付卡余额查询渠道、退款方式等,建议实时消费,按次现结,尽量规避购买大额预付卡可能存在的履约风险。

3

在全市推广玄武区试点开展体育预付式消费企业备案和资金存管的工作经验,发布全市健身场馆“白名单”和消费风险提示,是市、区体育部门贯彻落实《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省体育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健身服务行业预付式消费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针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发行预付卡后“卷款跑路”问题,创新运用信用监管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进一步规范体育健身行业预付式消费管理的有益探索。

下一步,全市体育部门将落实省体育局等部门的《通知》要求,牵头成立体育、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系机制,打通便捷高效的跨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违规案件移交渠道,不断加大跨部门行业监管力度,综合使用监管预付资金、推广合同示范文本、加强行政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开展信用评价、强化行业自律等手段,切实规范全市体育健身、体育培训、体育场馆服务等体育服务,对各类体育健身预付费经营模式进行监管,严防资金挪用、卷款跑路、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努力实现到2025年全市发行预付卡体育健身服务机构备案率达100%,预付资金有效监管率达 90%以上,体育行业涉预付卡投诉明显下降,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体育市场秩序明显改善。


编辑:张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