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佟义东委员:推动更高质量桂越跨境产业合作 积极服务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

2024年01月25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时两国领导人确立了‘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共识,视察广西时强调要‘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广西作为我国对越的主要合作窗口,站在了极为有利的战略位置上。推动更高质量桂越跨境产业合作,进一步巩固在中越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节点地位,有助于广西有效承接国内产业转移,持续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为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支撑。”

image001

覃文宇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佟义东委员建议:一要立足区域主导,推动桂越跨境产业融合。根据广西现有产业基础、越南产业发展态势及贸易情况,加强跨境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桂越跨境产业融合。二要发挥互补优势,激发桂越合作新活力。紧跟中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两廊一圈”合作进展,深入挖掘桂越产业的互补性。三要强化数字赋能,增强跨境产业内生动力。研究借鉴东部外贸发达省份经验,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广西集团等推动桂越各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的数字合作,共建跨境供应链或专业市场“云平台”,促进企业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四要争取国家支持,促进桂越跨境产业融通。大力推进智慧口岸试点建设,不断提高广西边境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