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精彩视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王万传:加快推进民营企业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 助力广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

2024年01月25日 15: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2日电(记者 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民营企业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助推作用和地位不言而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王万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重大方略要求,是加快构建广西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王万传认为,广西沿海、沿江、沿边,连接粤港澳大湾区、西南中南地区,且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通。近年来,广西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把广西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是对广西新时代重大生产力优化布局提出的新要求。“应进一步立足广西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加快推进民营企业融入广西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助力广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

王万传说,民营经济本身就是先进社会生产力的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应进一步“打造系统创新链”“构建完整产业链”“优化企业资金链”“强化发展价值链”,助力广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结构更高端、要素更协调、路径更可持续、发展更安全。“民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已初步具备了参与国家重大创新的能力。”他表示,应进一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民营企业在技术协同攻关、未来产业孵化、创新创业融资、创新生态构建等方面提供支撑保障,让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广西不少民营企业具有专业领域的优势和发展方向的优势,已初步形成若干体现广西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带动力的支柱产业集群。王万传建议,应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本联合、产业协同、模式创新等参与国有企业重大投资、成果转化和资产整合项目,强化政企产协同,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树立从“产业链”向“价值链”转变的思维。同时,相关部门应主动及时走访所涉企业及上下游相关企业,守护好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为民营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专家+管家”式的全流程服务。

“建议对照‘双碳’目标要求,把低碳化理念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培育、繁荣和发展一批文旅康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民营企业。”王万传还建议,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应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科学规划,尊重产业发展客观规律,不能脱离自身条件和比较优势搞盲目重复建设。“应充分结合广西生态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找准方向、精准发力,在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同时,推动民营经济现代化、全链条、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王万传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