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精彩视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冯艺刚:大力推进“产业固边” 吸引边境农村人才回流

2024年01月26日 16: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1日电(记者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让边境地区每一位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过上好日子,有利于汇聚人心、凝聚力量,对守护祖国边境的稳定安宁有重大政治意义。”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崇左市水利局局长冯艺刚联合黄秋红、王雪宁两位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大力推进“产业固边”维护崇左边境稳定团结的提案。

冯艺刚以崇左市为例介绍,近年来由于边境县域经济发展缓慢、边贸产业红利下降、就业岗位不足,越来越多边境地区“守边人”外出就业创业,部分边境村屯存在不同程度“空心化”现象,边民不在边守边的问题需高度重视和解决。

“边境地区地形复杂,耕地零星分散,地力水平较低,交通不便,机械化程度不高,大部分耕地还是望天田。”冯艺刚表示崇左市边境地区重大工业产业项目少,主导产业多为产业链的上游,初级加工产品占比较重,深加工和后续产品的开发较为薄弱,高新技术产业严重不足。综合因素叠加导致了边民持续外流,边境地区农村“空心化”问题较为突出。

冯艺刚认为,加快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应进一步加大支持边境地区农业发展。从国家、自治区层面充分考虑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实际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除重点支持发展粮食、重要农产品优势区外,应该适当支持边境地区发展水果、蔬菜、林下经济作物等效益高的农用地片区,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除在交通、产业、电价、产能和土地使用指标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外,冯艺刚建议,还应进一步发挥央企、国企产业带动作用,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通过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对接、区域间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合作等方式,支持东部地区产业向边境地区有序转移,帮助边境地区把资源和区位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实现稳边固边。

“只有进一步切实改善边境农村就业、教育、医疗、人居环境,为创业人才提供资金支持、税费减免、创业培训等服务,才能更好吸引边境农村人才回流。”冯艺刚补充说。(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