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精彩视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杨育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构筑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

2024年01月26日 19: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5日电(记者 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贺州市委统战部部长杨育智表示,广西各民族亲如一家,民族关系十分融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在善谋、善作、善成之事上下功夫,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期间,赋予广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赞誉和“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使命。杨育智介绍,近年贺州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示范创建的培育工作,逐步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格局。去年12月,贺州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域全覆盖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今年,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贺州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杨育智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贺州统战部将联合贺州宣传部共同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生动、鲜活的优秀案例,收集整理出与民族文化相关的史料研究做好民族文化传承,构筑各族群众共有精神家园。”杨育智表示,还应进一步促进青少年间的互动交流,把贺州的美景和优秀民族文化全面、真实、立体地呈现给外来游客。“通过加深相互了解,更进一步促进交往交融。”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是重要内容。尤其要注重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以更加丰富的物质基础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高质量发展。”杨育智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