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何贞树:将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助推广西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2024年01月26日 13: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4日电(记者 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油茶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贺州市政协副主席何贞树表示,广西气候温暖湿润、土地肥沃,适宜油茶生长,油茶种植面积较大、油茶园分布广泛,种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油茶产业潜力巨大。

“油茶种植经济效益不高,影响农民的积极性。”何贞树表示,以贺州市为例,据市林业局部门测算,传统油茶林大年平均亩产茶籽25公斤左右,亩产茶油约5公斤,产值700元左右;小年则减半,即亩产茶籽油约2.5公斤,产值350元左右,综合比较效益低下。近年来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效益都比较高,影响了农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加上缺少管护,大部分油茶林长期处于自然生长、广种薄收状态。尽管不乏小面积高产茶林,但总体平均亩产量不高。此外,油茶种植缺乏高产稳产技术,示范带动效应还不明显。新造油茶林从栽植当年到进入稳产期需要5至8年时间,投入期、收回期长,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现有茶油加工企业传统生产为作坊式,规模偏小,设备陈旧老化。主要停留在食用油的初加工阶段,在高级保健茶油炼制、化妆品茶油开发、茶皂素提取、茶壳综合利用等技术工艺上几乎处于空白。”

何贞树建议,应进一步突破油茶稳产高产技术难关,以科技创新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市、县林业部门应整合资金,分别创建连片面积200亩以上的高产油茶示范基地,通过高产示范基地总结种植技术和经验,示范带动农户推广种植。同时,加快油茶加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与应用,不断开发适合市场需要的茶油新产品,进一步提高油茶加工剩余物的综合利用率,加快茶皂素、饲料、肥料、洗涤产品等副产品的开发,延长产业链,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和附加值。

发展油茶产业涉及各行各业、各级各部门,何贞树建议,市县(区)可成立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整合各相关行业相关资金和力量,具体负责油茶产业发展各项工作。把油茶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途径狠抓落实。各级政府应大力支持油茶经营加工企业自办造林基地和发展订单林业,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和引进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有竞争力的油茶加工龙头企业,促进油茶产业链的延伸。鼓励引导企业参与油茶原料林基地建设,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订单合同,提前补贴种子、种苗资金,投产后将油茶原料以保护价的方式出售给加工企业。(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