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赖芳:建议协调直播平台在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设立电商直播基地

2024年01月26日 13: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4日电(记者 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是以贵金属珠宝(主要为黄金、钻石)产业为核心,集生产加工、贸易销售、交易展览、研发设计、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黄金珠宝全产业链园区。“产业园目标是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产融贸旅研黄金珠宝综合体,但调研中发现,产业园生产的黄金珠宝产品,却不能在贺州直接发货,只能将产品先由贺州发往深圳,再由深圳发给消费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贺州市工商联主席赖芳表示,抖音、快手、淘宝等直播平台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要求黄金珠宝类的店铺必须入驻平台授权的直播基地,产品必须通过基地质检和发货。由于产业园没有直播基地,导致园区企业开展直播业务时“直播人员在贺州、产品存放在授权基地”。

微信图片_20240130133719

赖芳说,“对于以承接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链生产、加工环节业务为主的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设立直播基地更具紧迫性和现实意义。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也强烈呼吁高度重视直播对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的作用。”

赖芳建议,应进一步协调对接直播平台公司,邀请头部直播平台到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考察,扶持产业园开设直播基地,从而实现直接从贺州基地发货的便利,吸引更多珠宝电商企业和检测公司入驻。尽快制定出台支持产业园设立直播基地的扶持政策,加大对直播基地园区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育、基础配套等领域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力度,以培育壮大产业园电商直播基地,助推贺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还应在成功举办贺州市2023中国珠宝创新创意大会暨贺州市首届珠宝展基础上,结合打造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邀请直播平台走进产业园带货,尝试拓展外贸黄金珠宝业务新模式。”赖芳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