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黄俊斌:建议在广西实施野生陆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项目

2024年01月26日 13: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5日电(记者 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广西作为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多年来在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广西生态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但依旧还存在野生动物危害当地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的风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黄俊斌认为,为减缓人兽冲突、促进广西生态文明和谐,提升财政资金利用效率以及促进政府职能转化,应进一步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在广西实施野生陆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项目。

“鉴于省级统保规模大,可产生规模效应,利于议价,通过省级统筹更具高效性。”黄俊斌建议,可采用“省级统筹+地市投保+群众受益”的模式,即由广西林业主管部门牵头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遴选承保能力强、服务质量优、企业信用好的承保机构。根据试点规模的大小选定2至3家保险机构组建共保体,首席承保人牵头对接承保后系列服务,并协调项目整体运营,包括但不限于承保理赔、组织召开共保会议、年度总结、防灾防损等服务落实。

黄俊斌认为,广西林区覆盖面广且生态多样性丰富,而各地经济结构、生态环境不同,造成各地野生动物致害保险模式均存在差异,因此不宜完全照搬国内其他省份经验,根据广西特色设计属地方案更有利于产品服务的创新和落地可行性。“保险机构应在承保期间建立风险减量服务机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风险减量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安全教育宣传培训、风险识别及评估、事故隐患排查、应急演练以及其他有关事故预防工作。” 黄俊斌说。(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