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楼应莲:加快推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建设

2024年01月27日 13: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5日电(记者 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农业种质资源不仅是农业生产的原料,更是农业生产的基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楼应莲认为,近年来,广西出台了《广西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支持种业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等政策,给予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一定的扶持,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仍面临用地难、资金短缺、自身规模急需建设扩大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推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发展?楼应莲建议应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建设。“首先是加大资金支持,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的资金支持应该覆盖设备购置和维护、人员培训和薪酬、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监测和保护等方面,以保障其正常运转和发展,资金支持的形式包括财政拨款、专项资金、科研项目资助等。此外,还可以通过社会捐赠、企业赞助等形式获得支持。”

在技术领域,楼应莲表示,对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的技术支持还应该覆盖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保存、评价、利用、保护和管理、信息技术支持等方面。可通过定期组织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的工作人员免费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专家技术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其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建立培训、指导专家库,请专家对帮扶企业定期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帮助其解决技术难题和问题。由科研院所与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和开发,共同探索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建立自治区种业大数据平台,促进种质资源的信息交流和共享,为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的工作人员自主学习提供科学资料数据。(完)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