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精彩视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李云昌:加快推进陈皮标准体系建设和品牌创建

2024年01月28日 1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1日电(记者 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柑胎、小青柑、柑宝、青皮、二红皮、大红皮……大红柑是制作陈皮的唯一柑橘品种,一般种植3年可投产,结果后每株树每年可有6批以上的收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钦州市政协副主席李云昌向人民政协网记者介绍,广西具有发展大红柑(陈皮)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红柑(陈皮)产业也是乡村振兴项目的最佳选择之一。

“虽然广西陈皮产业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如品牌知名度不高、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加工水平低、产品单一、标准体系不健全、黄龙病危害严重等。”李云昌认为,应进一步扩大大红柑种植规模,提高科学种果水平,加快推进陈皮标准体系建设和品牌创建,延长陈皮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如何扩大大红柑种植规模?李云昌建议,可规划平陆运河经济带、六万大山周边、十万大山周边等新的种植区域,结合农村撂荒地治理,合理布局大红柑种植区域,逐步引导群众“退桉还柑”。积极探索早结丰产高效栽培新技术,提高产量、提升品质。

在加快推进陈皮标准体系建设和品牌创建方面,李云昌建议,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制定广西陈皮产业的标准,让科学标准告诉消费者广西陈皮好在哪里,增强竞争力、提升影响力。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的招商和培育力度,打造大红柑种植示范基地、陈皮加工和陈皮储存龙头企业,提升全产业链的质量档次。讲好广西陈皮故事,如浦北县应聚焦“生态+长寿+富硒”,深入挖掘整理浦北陈皮文化和陈皮历史故事,凸显浦北陈皮文化特色。积极开展广西陈皮旅游文化节等品牌推介活动,提升广西陈皮知名度和影响力。

进一步丰富产业体系,加快打造“陈皮+”产业链是创新之举。李云昌认为,应推动果、药、食、茶、健、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陈皮保健品研发步伐,深挖广西陈皮生态、休闲、健康和文化价值,拓展农耕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多种功能。

“大红柑黄龙病是柑橘类果树的‘癌症’,是广西陈皮产业发展的最大‘拦路虎’。”李云昌表示,黄龙病不可根治,但完全可防可控,关键是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其次才是技术层面问题。“当前要突出抓好大红柑无病毒苗圃的建设和大红柑病树清理工作,从源头上防控好黄龙病,确保广西大红柑(陈皮)产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李云昌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