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精彩视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俸小壹:把乡村打造成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2024年01月28日 1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月21日电(记者 肖亮升 付振强 刘佳政 满达呼 刘冠雄)“农耕时代牛是主要劳动力,我帽子上的牛角就象征着力量和祝福,身上的各种刺绣代表着人们对锦绣生活的美好向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俸小壹向记者介绍着民族服饰的寓意。

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俸小壹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和文化多元化冲击,民族服饰、俚语、方言、传统手艺等民俗文化正面临严峻挑战。“之前传统村落的年轻人以歌为媒,但现在真正会传唱山歌的越来越少了,瑶族银饰的传统手艺也或将面临断层。”俸小壹说,当下部分地方传统村落的文旅也逐步趋同化,开发中忽略了传统村落本身应具备的特色和文化。

“首先应深挖传统村落文化价值,组织有关专家和乡贤对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进行系统性挖掘整理和研究,对传统村落进行设计和改造时突出本土文化特色,建设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村史馆、乡贤馆,展示古村落发展历史和当代价值,进一步把乡村打造成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俸小壹建议,做好民俗文化传承还应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到一村一品,对乡村旅游进行整合,有意识地进行差异化打造。”

在俸小壹看来,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离不开青年一代的参与。“可组织邀请青年群体定期参加文化传承活动,进一步开拓儿童体验传习空间,让孩子从小感知民俗文化的魅力,培养他们对民俗文化的深厚情感。”俸小壹说。


编辑:付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