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文旅厅厅长解密“文旅+”出圈密码

“广西科目三”“小砂糖橘”火爆全网的启示

2024年03月12日 20: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黄色帽子、橘色上衣、蓝色裤子……今年1月初,广西11名学龄前儿童前往东北游学,被网民昵称为“小砂糖橘”,一度成为火爆全网的“顶流”,从而引发了一场广西与东北“双向奔赴”,全网全民参与、线上线下互动的现象级事件。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欧余军围绕地方文旅发展话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西‘科目三’‘小砂糖橘’火爆全球带给我很多启示。‘文旅+’的模式有什么好处?广西还有哪些‘文旅+’的组合正在发挥作用或值得进一步挖掘?作为广西文旅厅厅长,我想在这方面谈谈我的思考。”

“顶流”之后,文旅部门如何接住“泼天富贵”?“文旅+”发展模式带来的好处有哪些?

“广西‘小砂糖橘’火爆网络,带动了大旅游热,全国各地文旅部门各显神通,盘活了各地的冬季旅游市场,推动了广西文旅‘破屏出圈’,取得‘引客入桂’和‘桂品出乡’的显著成效,促进了文旅农商融合发展。”欧余军说。

欧余军认为,“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能充分打响产品名气,提升现有产品的竞争力。“就拿‘小砂糖橘’来说,广西和黑龙江互赠水果的互动,借助文旅宣传,为广西的优质水果产品打响了名气、开拓了销路,而品质优良的水果又成为广西旅游充满吸引力的一张新名片。如此一来,广西的旅游、文化、水果等产品的竞争力都得到了提升。”

“‘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可以丰富旅游产品,给游客带来更好更多样化的旅游体验。”欧余军透露,广西抓住这次“小砂糖橘”社会热点,开发了水果主题的旅游新路线,把原本零散的水果采摘、水果宴、果林生态体验等旅游项目串珠成链,给来桂游客提供了富有广西特色的多样化旅游产品和体验。而继“刘三姐”“三月三”“螺蛳粉”等广西热门IP之后,“科目三”的爆火也引发了网友对广西的更多关注,广西抓住“科目三”热点及时举办“炫着科目三 欢乐游广西”活动,满足了广大游客对个性化旅游和体育健身的需求。

欧余军告诉记者,“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能够有效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可以促进农业、林业、体育等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就业和增收,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如柳州市推动‘文旅+体育’,发展电动冲浪板等水上运动装备制造产业,推进形成电机、电池、驱动控制、材料、充换电配套等现代化产业链。”

“‘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有助于挖掘乡村自然和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欧余军说,通过“文旅+”模式,将挖掘出的乡村文化和自然资源发展为乡村特色产业,有助于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同时还能促进产业链发展,加强城乡互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欧余军透露,目前,广西充分发挥“文旅+”杠杆效应与产业融合机制,重点围绕文旅+健康、农业、科技、工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文旅产业发展新业态,开发文旅消费新产品、新场景,拓展文旅新消费,谋划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发展。(肖亮升 潘柯君)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