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韩林海委员:守好中国“糖罐子”

2024年03月12日 20: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指出,广西是我国蔗糖主产区,要把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促进蔗农增收致富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大学校长韩林海建议支持广西加快打造糖业创新高地,保障国家糖业安全。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糖料蔗种植基地和食糖主产区,是维护我国食糖安全的主阵地,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连续19个榨季占全国60%左右,全国每三勺糖就有两勺来自广西,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罐子’。”韩林海说。

韩林海建议,聚焦甘蔗育种关键问题,集中国家优质资源,重点支持在广西布局建设支撑甘蔗产业发展的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点针对甘蔗等亚热带作物生物育种的瓶颈问题,打造从基因资源、性状遗传到生物技术育种的创新链,培育高产、高糖、多抗、宜机等多性状协同改良的甘蔗突破性品种,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科技创新闭环,为实现甘蔗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提供科技力量,从源头上提质、降本、增效。围绕糖业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着力建设“同题共答”的产学研用体系,联合广西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布局打造甘蔗领域部省合建世界一流学科群,集中力量研究糖料蔗“卡脖子”风险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底盘技术,加快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全方位保障蔗糖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大力引培糖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聚力打造高素质专业人才引育高地,为糖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肖亮升 潘柯君)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