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委员建言

杜丽群委员:守护好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4年03月12日 2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全国各地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全民健康、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呼吁:守护好心理健康,为青少年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杜丽群表示,学生心理问题通过筛查进行预防非常重要,因缺少经费、专业人员,只有少部分示范性学校能自行组织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难以提前预防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生。此外,学校应对处置能力不足,心理辅导师资力量短缺,只有少数学校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多数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是其他学科教师兼任,部分心理辅导老师甚至相应的心理辅导理论知识,校内心理咨询室流于形式,未能发挥作用。

杜丽群建议提升普及推广家庭心理健康知识能力,将家长学校建设纳入中小学教育工作总体部署,全国根据不同情况设立试点区,编写家长学习训练教材。以社区为单位开设家长公益课堂,开展主题性培训互动和案例交流活动,帮助家长提高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能力。同时,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建设,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心理咨询软硬件建设的投入,使学校心理咨询室真正运转。加快建立“问题筛查—危机干预—疾病治疗—跟踪回访”为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将中小学生心理治疗和普通医院心理科的心理咨询有序纳入医保范围,常规化开展学生心理情况筛查全覆盖工作。(肖亮升 潘柯君)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