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新闻动态

广西政协召开“加快建设北部湾国家能源保障区,促进国家重要战略腹地建设”调研座谈会

2024年03月28日 16: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加快建设北部湾国家能源保障区,促进国家重要战略腹地建设”议题建言献策。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对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新布局,有序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把广西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

钱学明表示,“国家重要战略腹地”在维护国家安全战略纵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扮演着特殊而重要的角色。推动北部湾国家能源保障区建设,承载着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动力源和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的期待,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

钱学明表示,要发挥好广西陆海集聚、区域联动效应突出的地缘优势,强化北部湾国家能源保障区建设与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的深度对接和有机融合,从而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要充分发挥新质生产力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积极发挥广西科创领域的“硬核”力量,展现科技型领军企业在创新需求、研发组织、成果应用等方面的主导作用;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打造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

会上,钱学明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国资委、能源局、广西投资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工作取得成效提出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施庆华,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延强出席会议。(毛龄欧)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