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2014年04月16日 10:59 | 作者:洪锦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需要更多更好地搭建平台、拓展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
  ■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就是既要鼓励和引导委员在本职工作上奋发有为,作出突出贡献,发挥带头作用;又要创造条件、优化环境,组织委员围绕本行业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发挥各自专长,建好言、献良策,将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唱好两方面的“主角”。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指出,把每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出来并发挥出去,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工程。贯彻落实俞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必须认真做好搭建平台、健全机制、营造氛围、联络服务等工作,努力拓展委员施展才智、发挥作用的领域,共同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投身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实践。
  一、让委员唱好主角,找准履职与本职工作的共振点
  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代表人士。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就是既要鼓励和引导委员在本职工作上奋发有为,作出突出贡献,发挥带头作用;又要创造条件、优化环境,组织委员围绕本行业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发挥各自专长,建好言、献良策,将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唱好两方面的“主角”。
  近年来,扬州市政协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有序安排、统筹协调,组织经济口的委员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中展开调研、视察和协商,城建口的委员在构建城市大通道、推进城建大工程中开展视察和督查,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社保等行业的委员在民生重点工程推进中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委员们较好地发挥了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成为推动全市重点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每季度开展的“委员企业沙龙”活动中,企业家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就企业个性问题和行业共性问题坦诚交流、协商对话,面对面征求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不仅促进了多个具体问题的解决,而且推动了行业发展。今年,扬州市政协又成立“科技委员俱乐部”,通过定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对接等活动,促进科技委员之间和科技委员与企业在课题研究、技术攻关、新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实践表明,只有细化组织工作,找准委员履职的“兴奋点”,发挥好委员的优势和特点,让委员唱好“主角”,才能把委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并发挥出来,政协组织才会充满凝聚力和吸引力,政协协商民主才会生动活泼并富有现实意义。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协商 发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