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每一份提案都源于深入调研

2014年04月22日 08:54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广州市政协有这么一位委员,2013年政协履职评分中,他拿了316分的高分,一年里被报道了387次。他促使行政审批从799天降至37天;推动计生证办理流程改革;促进了停车场地图的实现。他,就是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

  用图推动行政审批改革

  今年3月8日,曹志伟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的国家行政学院。在三楼会议室里,他将“万里长征图”及“人在证途”图片原件,双手递给了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调研部副主任时和兴。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顾和平称这两幅图“具有文献价值,将会是历史的见证”。

  早在13年前,曹志伟就开始描画“万里长征图”。只是那时,他从未想过未来用于参政议政。而仅仅是工作需要和自己对流程再造的偏好,驱使他寓“工”于乐。

  2012年,广州提出“新型城市化建设”战略,要求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以吸引更多投资。曹志伟马上想到了这张图,他组建了一个“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提案小组”,走遍图中涉及的每一个部门,逐一核实审批事项和所需时间,易稿52次,最终定下了这张“万里长征图”。在这张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的漫长历程,100个审批环节,共盖108个章,缴纳36项行政收费。如果要全部走完,审批工作日累计达到2020天,即便按照最短的线路走,也需799个审批工作日。

  经过精心完善后,“万里长征图”在2013年的广州市两会上亮相……此后,广州市法制办联合各部门根据这张图编制了一份新的流程图,审批事项从93项减少至33项,审批环节也由93个减至5个,整个流程走完从799天降至37天。

  在今年的广州市两会上,曹志伟又展出了一幅长3.8米的“人在证途”,列明个人一生常见办证就超百个。

  “这个事情以往议论得很多,也有人提出过,但像这么深入、广泛的调研还没有,而且这个提案的数据还比较多。曹志伟的提案很用心,其中不少内容是要从全局考虑,必须通过顶层设计来解决。”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透露,已将曹志伟所提出的希望“一证全国行”的建议,报给全国政协。

  要求缩短计生办证流程

  在广州市政协2013年第二次“问政咨询”活动上,曹志伟向市计生局提出了优化计生办证流程的建议。

  如何才能缩短计生证办理流程?曹志伟有一个想法,就是将计生证审批纳入民政部门,将计生服务的工作仍旧留在计生部门。因为既然结婚证等证件都是民政部门办理,从信息共享更方便的角度,不如将审批纳入民政,从而缩短计生证办理时限,减少办理计生证所花费的社会成本和管理成本。

  曹志伟建议,广州在出台缩短计生证办理流程的文件时,“应该像房地产调控一样直接给出细则。要统一两市十区,一步到位出细则。而且要尽量利用规则,省里没有说不行的,广州可以先行先试。”

  2013年11月,《广州市办理计生服务证和生育第一胎登记操作规范》(征求意见稿)正式挂网公布征求意见,申请人只需要准备“三证一照”到办证机构或者窗口确认信息即可办理,此新规给民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受到了民众的支持。

  建议减少路边停车场

  停车难问题是各大城市的一块心病,广州也不例外。“近十年来,广州少有新增的公共停车场。”曹志伟说,室内停车场维护费用偏高,而收费偏低。于是,他提交了《逐步减少路边占道收费停车场,大力建设发展室内停车场》的提案。

  曹志伟认为,长远来讲应该取消路边停车。他认为,政府财政要投入资金建室内停车场,路边停车场就要有使用年限,到期要取缔,停车所收费用可拿去建公共室内停车场。曹志伟还建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停车场,比如在土地出让上有所倾斜,在税收上进行扶持。

  此外,曹志伟建议,由广州市交委做一份地图,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具体到路段,然后在网上进行公示。停车路段名称及停车位数量都应公开,每个车位编号。这样,就能让市民知道哪里有路边停车位,哪些停车场是合法的。

  目前,此建议已被采纳并实施,广州市交委指导广州联通公司发布全国首款提供城市综合交通信息服务的手机应用,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广州中心城区实时路况、停车场实时服务等信息。此事被评为广州市2013年度“百件民生实事”之一。

  曹志伟说,“我做政协委员第一天就告诉自己,每一份提案都源于深入调研,且与政府部门多次沟通才提出来,每项措施都要讲究‘功’与‘利’:提了之后是否有功于国家、是否有利于社会。”

编辑:罗韦

关键词:审批 计生 广州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