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重走丝绸之路·甘肃篇之二

老伊的中国梦

2014年09月24日 10:33 | 作者:文/司晋丽 王聪 摄影/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0917001-zx3

老伊在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将自家产的新鲜西红柿进行装箱。

 

  西出兰州,穿过乌鞘岭隧道,就踏入河西走廊东端的门户———武威。在丝绸之路兴盛时期,这里是长安以西最大的城市。“汉唐时代兰州是河西走廊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但最繁华的城市是武威。从西域往东主要走两条线,北线是经兰州到天水至长安,南线是经靖远过黄河到长安,南北两条线的交汇点就在武威。”西北师范大学教授李并成告诉记者,武威是在明清时才开始势微的。

 

  做好节水文章

 

  当下的武威地处亚欧大陆桥的咽喉位置,是兰新线与包兰线、包中线的交汇点,延续着开阔包容的气度。市政协的同志一脸自豪地说,“中国旅游的标志‘马踏飞燕’就是在武威出土的。”

 

  武威市着力打造的“金色大道”,连接29个镇,绵延167公里。公路两旁,是大片大片光秃秃裸裎的戈壁。醒目的“节水区”、“节约用水”标牌提醒着人民这里最大的问题:缺水。

 

  “武威水资源严重匮乏,基本依靠祁连山的冰川融水。”武威市凉州区水务局水利管理处副处长杨辉林介绍说,武威年平均降水量60至610毫米,蒸发量达到1400至3010毫米。“我们的经济社会是否能又好又快发展,根本出路就是节水。”

 

  武威是个农业大市,上半年农业增加值达到19.58亿元,农业人口占到全市人口的三分之二强。高坝镇蜻蜓村村民伊万斌就是一个地道的武威农民。偶遇老伊的时候,他穿着黑白格子短袖,迷彩裤脚卷到了膝盖,笑呵呵地开着三轮车驶往村里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车上装着几十筐的西红柿。“北京吃不上刚摘的菜吧?送给你们。”他挑了几个红彤彤的西红柿塞到我们手上。

 

  根据武威市委农办提供的资料,党的十八大以来,武威市的工作重点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转型跨越发展。预设如此宏大的目标,没有水怎么成?“节水农业”,是怎样一个“节”法?老伊家色泽上乘的西红柿,又是靠什么滋养出来的?记者抱着这样的疑惑走进金色大道旁的凉州区乡间。

 

  永乐镇采用的是膜下滴灌节水技术。在示范区内种植有1724亩的辣椒,滴灌设施就铺在根下。“大田辣椒滴灌灌溉定额为286立方米/亩,一年可节约水量24万立方米。”杨辉林介绍,滴灌还改变了传统大水漫灌导致的病害和产量降低,减轻了农民田间管理的劳动量,增加收入。

 

  “现在一亩辣椒能收入1万元以上,增收3000元到4000元,在地下铺设滴灌设施的种植户越来越多。”

 

  路边的沟渠里,略带浑浊的水汩汩流淌。“就用这水灌地吗?”记者问。“哪里会,这水浑浊度有10级了,我们先进行过滤处理才能用来灌溉。”杨辉林打开一所小房子的门,里面是一套完备的水处理设备。

 

  武威市政协农环资委副主任赵国珍告诉我们,2012年依托中央财政追加拨付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把西营河地表水作为灌溉水源,通过沉淀池、过滤器对灌溉水进行处理,利用自然落差,经过管道输水到地面滴灌系统进行灌溉。

 

  在这地广人稀的戈壁绿洲,杨辉林经常一天跑100多公里去指导农户,非常辛苦。但让他小有成就感的是,群众的节水意识和滴灌系统运行管理水平都提高了,与2009年比,去年全市用水总量减少了4.2亿立方米。

 

  “让更多老外来买我们的瓜果”

 

  下午,跟随当地政协的同志,我们走进了一片日光温室标准化示范区。爬上梯子俯瞰,4座占地不小的全钢架日光温室熠熠发光,远处空地上是即将要建的二期和三期日光温室。

 

  羊下坝镇党委副书记平植刚在研究新上的物联网信息系统设备,他2012年从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作为定向选调生到西部挂职锻炼。“这两年来西部实践,我才真正了解了农村,见识了生活。”

 

  “一个大棚投资6万元,可以用上10年。起初村民积极性不高,但当温室西红柿从7毛钱一斤涨到6块钱一斤时,他们发现只用一年就可以收回大棚的成本了。”平植刚说,这个先进的物联网系统不仅可以监测温室内的环境,还可以采集生产数据,并与远程诊断连接,当遇上问题时,可以咨询远方的专家。就在这里,记者了解到老伊家西红柿品质好的原因。平植刚说,这里的西红柿用上了从北京引进的熊蜂授粉技术,果形周正、果实饱满,深受市场欢迎,这项技术已在几个乡镇推广开来。

 

  最后一站到了蜻蜓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老伊的三轮车早已驶进了大门,在社长马海的指导下,老伊两口子把他们亲手种的果子一一过秤。社里墙上的一张图标有每个人的职责分工,几个冷库里集合着即将发到各地的蔬果,国内远至广州,国外有哈萨克斯坦等国。马海递过来一块甜瓜,“这是‘甜蜜脆’,光照时间长,特别甜,销路不错。”马海说,他注意到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他也有自己的一点诉求,“武威已经是国家‘西菜东运’的生产基地了,以后能不能往西更多发展一点,让更多老外来买我们的瓜果?”

 

  土生土长的马海了解,这里曾是丝路上热闹的商埠重镇。岑参的“凉州七城十万家,胡人半解弹琵琶”,民间交往是那样密切而生机勃勃,武威发展立足地理优势做文章。马海还立志当好农户的“经纪人”,灵敏地获取信息、预测市场,与需方谈判。

 

  老伊经常参加社里组织的技术和销售指导培训。“搞特色化农业,农民也要活出自己的特色嘛!以前我跑很远打工,现在有了温室大棚,种西红柿一年能挣七八万元,两个孩子上学不成问题,看总书记在电视里提中国梦我就很激动,多少年了,农民也可以做做梦了。”

 

  “那你的中国梦又是什么呢?”记者问道。

 

  老伊有点儿不好意思,“就是女儿能考上好大学,到时候我带老伴也出去旅旅游。”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之路 甘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