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着力提升统战干部六种能力

2015年06月15日 09:07 | 作者:白春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市委统战部着力提升统战干部六种能力

  康巴什讯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以自治区党委确定的“统战工作能力建设年”为契机,通过狠抓学习培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多种主题活动等方式,全面提升全市统战干部政治引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把握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民主协商能力和法治思维能力。

  一是多方位开展学习培训,提升统战干部把握政策能力。制定全市统战系统学习培训方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拓宽培训渠道,组织全市统战系统干部赴中央统战部北京怀柔培训中心学习,聆听中央统战部领导讲解统一战线如何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族与多党合作、如何保持我国宗教基本格局动态稳定等专题讲座。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部内各处室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举办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培训班、宗教干部培训班、全市侨联系统干部培训班等业务培训班;部机关将每周四下午确定为统战系统学习日,主要学习党的理论和统战相关政策、理论、文件,全面提升统战干部把握政策能力。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统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4月上旬,根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制定的重点调研课题,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今年16个重点调研课题,明确要求所有课题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今年6—8月份,将组织全市统战系统干部赴达拉特旗、杭锦旗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调研;10月份,将组织统战系统干部到周边盟市统战部学习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三是组织多种主题活动,提升统战干部政治引领能力。组织召开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创业大会,通过表彰奖励非公有制经济优秀骨干企业、优秀中小企业、大学生创业新秀、优秀个体工商户和优秀社会组织等,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学习创新创业典型事迹;以开展民族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知识和民族政策法规;开展“爱我鄂尔多斯”全市第二届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暨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维护宗教和睦与社会和睦,引领宗教活动依法进行。

  四是注重加强实践锻炼,提升统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抓好对年轻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监督管理工作;安排2名基层经验少、群众接触少的机关干部到苏木、乡镇挂职,提升他们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选调2名旗区统战干部到部机关调训,加强对下级统战机关干部的培养及上下级机关的沟通能力;以“七一”党建活动为契机,组织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下基层与帮扶村开展联谊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统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

  五是立足制度建设,提升统战干部民主协商能力。通过制定《关于建立市党政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通知》和《市委统战部关于聘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的办法》,更好地凝聚统一战线各界人才力量、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发挥党外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认真执行《鄂尔多斯市党员领导干部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结对交友制度》,全市分管宗教工作的统战部长、分管副部长、民委主任都建立了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固定的结对交友关系,及时听取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发挥统战干部的民主协商能力。

  六是主动带头学法用法,提升统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依法治国是统一战线的工作指针,组织全市统战干部系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新宪法,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面提升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加强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以法治方式推进民族宗教工作为国家和人民的最大利益服务,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环境,弘扬社会正气。(白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鄂尔多斯市 统战部 提升统战干部六种能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