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国产医疗器械科技创新报道之一

张澍:国产医疗器械“破茧”亟须政策阳光

2014年02月14日 10:4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张澍: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主任

  三甲医院90%的大型医疗器械靠进口

  张澍经常到西部边远地区免费为贫困心脏病患者开展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这些免费心脏起搏器都是由外企提供的,可外企的资助是有限的,只能惠及少数患者。

  “我也想用国产的,可国产心脏起搏器生产很有限,质量还没能经过考验。”张澍无奈地表示,进口心脏起搏器无论是性能,电池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还是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比国产的要好。

  这只是一个缩影。内外妇儿,几乎我国医院的所有科室,都有进口医疗器械的身影。张澍坦言,目前,国产医疗器械能够拿得出手的还是少数,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如大型的检验和影像设备,基本上被欧美和日本的医疗集团控制着。统计显示,我国三甲医院大型、高端医疗器械的90%依赖进口或外资企业生产,二级医院的这个比例也有2/3左右。“垄断的结果就是人家说了算。如一台进口CT价格高达上千万元,医院为了收回成本,只能转嫁于患者,患者检查一次的费用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看病贵。”张澍称。

  庞大的市场亟须国产医疗器械崛起

  据统计,全球医疗器械市场份额占整个医疗市场份额的42%。“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甚至超过了50%。”张澍说,反观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份额只占整个医疗市场份额的10%左右,最近几年略有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相距甚远。

  我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很大,亟待开拓。张澍举例说,2012年我国心脏支架手术量大约有50万例,可仍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2011年我国心脏起搏器植入有5万多例,但每年新增30万~50万心律失常患者,也就是说每年能够接受治疗的患者只占发病患者的1/10左右。“我国心律失常的发病率跟美国相差不大,但美国每百万人口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数量近1000台,我国2011年只有36台,不到美国的1/30,发展空间还很大。”

  目前,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主要集中在中东部的大城市,而西部的很多县市医院高端医疗器械奇缺。“中国现有县级医院2860家左右,医疗器械完全靠进口,财力根本不允许。”张澍认为,要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关键是要提高县级医院的医疗水平,做到大病不出县。而在发展县医院的过程中,国产医疗器械将大有可为。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医疗器械 国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