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西藏与世界不再遥远:

人手一部电话 网民规模破200万

2014年02月11日 19:49 | 作者:王昕秀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了解到,2013年西藏电话用户数达到305.57万户,普及率为99.3/百人,几乎是人手一部电话。此外,西藏互联网用户数在2013年达到202.7万户,普及率达到67.5%。

  电话的出现,让信息传递变得简单快捷;互联网的普及,则完全改写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西藏,曾经因为交通不便导致信息不畅的历史,在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面临终结。

  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西藏全区光缆线路长度达到7.48万公里,实现了所有乡镇所在地100%通固定电话任务。3231个行政村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率为61.41%。1577座寺庙通电话,寺庙通电话率为89.1%。

  西藏交通建设难度大,靠走出去了解世界,知晓信息太慢、太难。或许正因为这个原因,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们更渴望拥抱互联网。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没有受地缘阻隔的信息,世界是平的。

西藏大学学生在计算机房学习电脑藏文操作

西藏大学学生在计算机房学习电脑藏文操作 摄影:王昕秀

 

  生活在海拔5373米的山南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的乡亲们,可以通过比报纸更快,比电视更方便的手机报,知道万里之外的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表现;生活 在日喀则南木林县的白央可以通过网络购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化妆品,置办即将来临的藏历新年需要的干果等年货;西藏大学学生罗布次仁的微博、微信不仅成为他 日常沟通交流的工具,更是通过关注一些有益的公众账号,成为他学习、接受教育、扩展视野的平台……

  2010年西藏互联网用户数破百万,到2013年破200万,仅用3年的时间,西藏互联网完成了从一部分到大多数人使用的华丽转身。不仅是普及率的提升,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西藏网民也进一步加深使用程度。

  2013年“双十一”网购狂潮中,西藏网友通过自己的疯狂血拼创下了一天4711万元的网购消费记录,同时一举拿下国内最爱手机购物区域榜首席——西藏 订单中有29.1%是通过网民手机支付完成,其中拉萨网民所下订单占29%,其他地区网民手机网购表现比想象中更活跃。

  购物、旅行、支付乃至金融,互联网应用迅速影响并逐步改变了高原人们传统的生活形态和商业业态,这也使西藏与世界、世界与西藏的距离不再遥远。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西藏 网民 电话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