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展协商民主实践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仁青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要根据形势、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对协商民主及协商民主制度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建设。特别是加强对协商民主作用与功能的研究,加强对协商民主内容、形式、程序的研究,加强对协商民主保障机制的研究。注重在全面开展协商民主实践的基础上积累协商民主经验、升华协商民主理论,再以经验和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开展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华彩贯篇。其中首次提出并论述了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协商民主及协商民主制度的明确,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新探索、新突破,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顺应时代、顺应党心民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协商民主的进一步实施及协商民主制度的日益完善,也必将进一步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这就确定了人民政协在实行协商民主,完善协商民主制度过程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和重要责任。人民政协组织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全面开展协商民主实践,努力推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加强学习 为开展协商民主实践筑牢思想基础

  要紧紧围绕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进一步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特别是要把关于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学深学透。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和增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政协工作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协商民主制度在我国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中的地位和功能、特点和优势、目标和任务,不断构建和弘扬协商民主的理念;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在开展协商民主实践、推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进程中的作用和任务,切实增强践行协商民主的自觉;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各级政协组织、委员在履行协商民主过程中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自身践行协商民主的素质和能力。与此同时,我们要根据形势、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协商民主及协商民主制度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建设。特别是加强对协商民主作用与功能的研究,加强对协商民主内容、形式、程序的研究,加强对协商民主保障机制的研究。注重在全面开展协商民主实践的基础上积累协商民主经验、升华协商民主理论,再以经验和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开展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 开展 民主 政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