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马年藏“马” 国画油画任君选

2014年02月14日 09:50
分享到: 

  马在早期社会中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它可以运输、耕地,还是战士们的好伙伴。在漫长的中华文明中,马拥有着崇高的地位。以马为主题的收藏品犹如恒河沙数。在以马为主题的收藏品中,国画是数量最多也最受关注的品种。

  关于马的画作,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各朝各代也是名家辈出。从南齐毛惠远、北齐杨子华,唐代韩干、阎立本,到宋代李公麟,元代赵孟頫,以及清代的郎世宁,都是画马的高手。

  但是这些古代名家的作品大多深藏于博物馆,很少进入艺术品市场。人们相对熟悉一点的,是清代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所画的马,在2010年之后的两年,他的《马》和《神骏图》也拍得了2000万元左右的价格。郎世宁笔下的马,分为二类:一类是奉命的写生作品,描画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向清廷进贡的马匹;一类,是自由创作题材,如台北故宫藏的《百骏图》卷、《八骏图》轴等。2011年,北京保利上拍过郎世宁的《百骏图》手卷、2004年中国嘉德上拍过他的《骑猎图》立轴。

  相比较而言,徐悲鸿画的马算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大师作品了。2012年,徐悲鸿的《春山十骏图》拍出了1.05亿元的高价,也创下了徐悲鸿马题材作品的成交纪录。艺术品投资鉴赏专家吕立新介绍,“徐悲鸿大约留下了3000幅左右的作品,目前有1200多幅收藏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其他一些美术馆、博物馆也有一小部分收藏,剩下大概还有几百件作品散落在民间。作品奇缺,一画难求,直接导致了徐悲鸿作品价格的快速飙升,比如《巴人汲水图》就在10年间涨了142倍。”

  据统计,近几年拍卖过的徐悲鸿作品的数量就有5000件左右。可拍的多了,就难免有鱼目混珠的事儿。2012年徐悲鸿的油画《九方皋》以8900万元落槌,事后就有人指出这件高价成交的作品乃是假画。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年,徐悲鸿作品的价格快速上涨,而与作品价格同样快速增长的还有假画。吕立新说,“市场上徐悲鸿的‘马’很多,但真迹寥寥无几。把近些年拍过的这些作品逐一比较之后,我们发现真迹也许还不到5%。真迹的价格都居高不下,即使是三四平尺的单马图,至少也要千八百万,如果藏家想花个三五十万买徐悲鸿的‘马’,实在不靠谱。”因此,吕立新建议,藏家们在收藏徐悲鸿的画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

  另一位画马高手黄胄在2013年也颇受市场追捧。去年,黄胄的《巡逻图》和《幸福一代》均拍出了4000万元以上的高价,而《欢腾的草原》更是以1.288亿元的成交价刷新了黄胄作品的拍卖纪录。而这三幅画,都蕴含了大量的“马”元素。吕立新说,黄胄的画笔墨灵动,艺术成就很高,一向深得藏家喜爱。但去年的价格大涨有一些偶然因素,比如其他大师并没有太好的作品上拍,在这个“空档”期,三四张从境外“回归”的黄胄精品集中出现。另外,《欢腾的草原》是当年作者送给美国石油大亨哈默的,只此一件,它的高价没有可比性。吕立新预测,黄胄的作品在将来还会受到市场追捧,但不一定会有去年这样快速的上涨。

  海派画家对马也情有独钟。吴湖帆、任伯年、赵叔孺、殷稚相、葛香兰的笔下皆有良驹。朵云轩2004年上拍了吴湖帆的《相马图》(四幅),成交价22万元;北京保利2010年上拍了吴湖帆的临《李公麟五马图》,成交价16.8万元;任伯年1890年作《远公和尚观马图》立轴,2004年于香港苏富比上拍,成交价近50万元。

  油画作品中,马也是经常被艺术家所用的题材。画家常玉的父亲是一名以画马闻名的乡绅,常玉本人对马儿也别有深情,在近四十年的艺术历程中,他多次以马为主题创作。常玉习惯于将动物放置于有独特气氛的风景里或广远的平原之中,时而是群马奔驰于荒野、时而是老鹰翱翔于星空,广阔的空间与渺小孤独的动物,通过这种反差,衬托出寂然孤单的情绪,这便是常玉中年时期的心境。常玉绘于上世纪30年代的油画《草原上的马群》、《曲腿马》、蚀刻版画《马》,以及1950年代的油画《原野之马》、《斑点双马》等作品时有出现在香港、台湾以及内地的拍场。

  在画中用几匹马儿寄托乡愁和抒写人生况味的,还有林风眠。他曾说过:“祖父一生勤劳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山居相马》画的就是我的家乡和亲人。” 油画《山居相马》2008年上拍于北京华辰。此外,在丁衍庸《仕女与马》(1971年)、周春芽《黑色的石头和黑色的马》(1991年)等油画中,姿态各异的“马儿”也先后上拍。

 

编辑:赵春晓

1 2

关键词:邮票 作品 徐悲鸿 发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