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有钱难买老来瘦”不一定靠谱

2014年02月14日 10:34 | 作者:裘影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很多老年人认为体重越轻越好,认为体重轻能够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正所谓“有钱难买老来瘦”。其实,老年人体重过轻也会影响身体健康。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指出,65岁以上体重过轻的人可能没有其他人长寿。研究人员在5年内对4个州的5210名年龄65~101岁的老年人调查后发现,体重过轻之所以“对预测死亡率具有独立的价值”,可能因为与它的疾病有关。圣迭戈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对此发表评论说,与体重有利于延年益寿有关的其他因素,可能还包括更丰富的饮食和老来有伴的依靠,甚至包括这样的事实,即更多的脂肪可以在容易导致髋骨骨折的跌跤中起缓冲作用。

  专家指出,脂肪的作用主要有保护和固定器官;皮下脂肪有保温作用;供给必需脂肪酸,携带脂溶性维生素并促进其吸收利用。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脂肪含量越少越好,而是应该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从营养的角度分析,丰满的人营养状况一般都比较好,对疾病和恶劣环境的抵抗力、免疫力都较强。如果人过瘦,虽然心血管的压力小,但是营养状况较差,机体免疫力不高,就容易患其他疾病,而且恢复能力也较差。因此,体态不宜太胖,也不宜太瘦,较理想的是中等身材。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体重 脂肪 老年人 研究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