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25省份政府报告提单独两孩 过半省份表态年内启动

2014年02月15日 14:03 | 作者:辛闻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题:25省份政府报告提“单独两孩” 过半省份表态年内启动

  2014年省级地方两会今将全部谢幕。据记者统计,至少有25个省份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单独两孩”,其中过半省份表态今年启动实施。对此,专家表示,各地实施新政的时间间隔不会太长,预计很快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25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点题 逾20省份或年内启动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之后,“单独两孩”相关政策持续引发关注。历经数月酝酿,这一计生新政在2014年省级地方两会上再获瞩目。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河北、内蒙古在内的25个省市自治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提及“单独两孩”政策,其中过半省份表态今年启动实施。综合各地最新进展,2014年,全国或有超过20个省区启动实施这一新政。

  其中,河北、贵州、山西、天津及海南等5省市,均在其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吉林确定“启动‘单独两孩’政策”,青海则明确表示要“出台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和取消四年生育间隔政策”。

  据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拟于今年3月或5月对《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进行修订,表决通过后公布施行。河北卫计委主任表示,该省将力争在今年6月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天津、青海、海南三地也将“上半年”作为目标节点制定规划。其中,天津“最迟在今年上半年内启动实施”,海南则“力争于今年上半年落地”,青海称“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启动实施”。

  福建、内蒙古、北京与广西等四地,将“实施或落实‘单独两孩’政策”明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其中,内蒙古将于2014年上半年出台“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北京市单独两孩政策最快将于今年3月实施,广西则确定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计生新政在江苏、上海和湖北亦有较为明显的进展。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消息,上海、江苏两地已按要求通过“单独两孩”政策备案程序。湖北“单独两孩”方案在获国家备案通过的同时,将于本月底开展试点办证,新政有望于3月份在湖北全省启动实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告诉中新网记者,“从中央精神来看,各地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时间间隔不宜太长,预计新政将会很快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政策 实施 生育 单独两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