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再苦再难 也要带着希望出发!”

——留守村南宋村的新春离别

2014年02月16日 09:4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上图:南宋村的元宵庙会热闹非凡(2月14日摄);下图:元宵庙会次日,南宋村再次回到往日的沉静(2月15日)。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2月15日,元宵庙会过后,刘敏(中)将再次离开南宋村前往上海工作,临行前和10岁的女儿林晓雪、3岁的儿子林仁旭告别。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新华网南京2月15日电(记者王骏勇  张展鹏  朱旭东)正月十五的庙会,要算南宋村这个苏中留守村一年中最为热闹、最为重视的集体活动了。老人敲着大锣,妇女打着腰鼓,年轻小伙踩着高跷,儿童则扮着孙悟空等。在这里,每个人都是演员,每个人又都是观众。他们敲锣打鼓,游街串巷,好不热闹。

  可是庙会一过,村里又归于沉寂,又有不少村民要收拾行囊远行,去外地打拼。南宋村位于江苏省兴化市西北角,2100名村民中,960人常年外出打工,全村90%的孩子、70%的老人和30%的妇女留守村中,“留守”成为他们生活的底色。

  连日来,记者蹲守南宋,感受元宵庙会的热闹以及喧嚣之后的落寞,也感受留守村里的惜别。为了更好地生计,再苦再难也要离家,也要带着希望出发。

  “63岁还要出去打工,想想就心疼”

  正月十五的庙会上,63岁的陈庆生是群众演员之一,近3个小时的巡游里,他和乡亲们一起投入表演、笑逐颜开。等他回到家里已是黄昏,一个人坐在屋子里抽烟,突然就陷入了沉默。

  “他马上要出去打工了。这个年纪还要出去,就是为了给孩子减轻一点压力。”陈庆生的老伴说,儿子一直在北京做木工,每天大约有200元收入,但生活成本比较大,再加上养两个孩子一年要花掉3万,压力很大。

  陈庆生以前一直种田,6年前开始先后在上海等地找事做,今年是跟着一个工程队,负责煤气管道安装,比较辛苦。月收入3000元,除去自己花费,能攒下来2500元。

  “他太省了,不舍得吃什么。”陈庆生的老伴说,这几年每次送他走之前,都是嘱咐“在外面吃好点”。

  陈庆生在一旁低声说:“就这样干着吧,等做不动了,就回来。”

  “今年你又老了一岁,身体也差了,更要当心。”老伴说,真的不想让他出去了,话说回来,天下父母做一切也都是为着孩子。

  他们盼着,要是南宋村能再多一两家企业,能有技术要求低点的活儿,陈庆生能留在家里干活就好了。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南宋 留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