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老有所为:退休生活再出发

2014年02月18日 11:30 | 作者:王媛 | 来源:今日中国
分享到: 

  如果你还计划着退休后种花、养鸟、遛弯、聊天、打牌、看孙子度过余生,那可就“out”了。新时代的时髦老人不再主攻孙子、厨房、早市三大战场,而是走出家门再就业,努力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增添一些乐趣,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的养老体制改革确定了基调,养老制度改革有望得到逐步实施。为了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国家在努力。而已经退休了的老年人,为了减轻社会和子女的负担,为了让自己的退休岁月更加和谐美好,也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尝试。

  快乐的新生

  张东医生今年65岁,退休前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外科医生,技术十分精湛。在医院忙碌了一辈子的他在退休后本可以在家过轻松休闲的日子,但他却接受了另一家医院的聘请,继续做他钟爱的医生工作。

  开始,家里人都反对张医生的选择,认为医院工作太辛苦,已经累了一辈子,好不容易退休,应该好好放松一下,但是他的态度很坚决,“医生是治病救人的,只要有能力,能做得动,就应该一直干下去,多救几个人比我在家赋闲养花更有意义。况且,外科医生的手,只要一闲下来就废了,趁着这双手还有用、还能用,我就要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劳务招聘现场,80岁的老人李光真在用电话向外孙通报就业信息

 

  几年过去了,忙碌的工作不仅没对张医生的身体和精神造成压力,反倒使他越老越精神,业务水平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用他的话说,退休后再就业心态不一样了,反倒更能沉下心来搞业务,能多治好几个病人就是他最快乐的事。

  与专业技术人员张医生不同,64岁的杜全友以前是从事管理工作的,几乎没有其他的专业技能,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这么多年,最拿手的就是写材料了。”

  因为不是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老杜刚退休时并没有想过再就业的问题,而是过上了逛公园、找朋友聊天、买菜做饭的闲散日子。然而仅仅两个月,闲不住的老杜就浑身不对劲,总觉得心中空荡荡的,生活中似乎缺少些什么。老杜认真思考之后,觉得这样的生活并不适合自己,于是下决心踏上再就业之路。

  老杜开始频繁出入于各种人才交流中心,四处投递简历,为了面试满城跑,终于有一家IT公司肯录用他做文秘工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成了老杜退休生活的新起点。

  由于对公司的情况和业务不熟悉,老杜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执着的老杜不断调整心态,虚心向年轻人学习,很快就适应了工作,之后随着老杜不断地自我充实,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很快就当上了公司的办公室主任,随后成为公司的副总经理。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杜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认真学习掌握公司运作的全部技能,打算自己创业。

  老杜提出辞职后,公司老板为了挽留他,给予他非常优厚的待遇,但是老杜说:“好岗位还是留给年轻人,我这个老头子也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应该出去闯一闯。”

  不久老杜开了一家小信息技术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司经营情况不错,在当地小有名气。老杜说:“从我跑人才中心找工作开始,就看见现在年轻人就业有多难,我就想着能为社会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多少做点贡献,也算我没白折腾一趟,实现老有所为的价值。”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新时代 退休 时髦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