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好声音>文化 文化

吴江委员:文化认同是最好民族凝聚力

2014年03月05日 17:19
分享到: 

  光明网讯(记者 郑子琳)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京剧是中华文化中最璀璨的明珠,称得上是一张中华文化的名片,但发展现状可用“既不乐观、又有机遇”来形容。他表示,重视和认同少数民族文化,是最好的民族凝聚力,从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角度上讲,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吴江委员:文化认同是最好民族凝聚力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接受光明网记者访问

 

  京剧遭受多元文化撞击 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在吴江看来,京剧与任何一种文化一样,都以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作为基础,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国粹京剧也要面临时移世易的挑战。

 

  “京剧存在和发展的根基是以家庭为代表的社会细胞,随着四合院的逐渐消亡,以及这类传统中国民居被单位式楼房所取代之后,我们的社会细胞已经异化了。京剧文化是以儒家传统思想、宗族血缘关系、群体意识为核心理念的文化,所以中国的京剧、戏剧反映中国的传统礼仪,以尚礼为美,而现在家庭的概念也发生了变化。由于社会细胞的变异,京剧的生存环境变了,又有那么多的不同样式的文化并存于社会之中,京剧现在的发展并不乐观,而且它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逐渐丢失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东西。”

 

  吴江说,京剧在一百多年前属于流行通俗文化,而不是现在的高雅文化,“那个时候满城甭管是拉羊车,还是扛大个,张嘴就能哼上‘一马离了西凉界’。到了五六十年代,我在戏校学戏的时候,有好几百出戏,内容非常丰富,要毕业至少得学六七十出戏,而现在一个国家剧团常演的剧目也不过六七十出。”

 

  “以前的人们很熟悉京剧内容,但现在大家普遍对京剧感到陌生,因为很多人看不懂,一开始我觉得很奇怪,后来细想其实这是正常的,因为多元文化在撞击整个社会,京剧就慢慢地淹没在多元文化之中。”吴江说道。

 

编辑:付裕

01 02

关键词:

更多

更多